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崇高人格似战旗——宋庆龄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23:01 新华网

  崇高人格似战旗——宋庆龄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新华社记者

  爱德加·斯诺在宋庆龄的居中帮助下,从西安到了陕北,成为第一个到红区采访的西方记者,驰名中外的《西行漫记》最终得以面世;

  白求恩、柯棣华等国际主义医务战士组织的医疗队,通过宋庆龄的介绍,最后到达解放区工作;

  新西兰国际友人凯瑟琳·霍尔经宋庆龄联系,在中国河北等地开展救死扶伤工作……

  

抗日战争时期,宋庆龄的名字像是一面旗帜,感召着学生、士兵、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爱国将领、海外华侨、外国友人,他们有的贡献财力、有的献出青春甚至生命,以各种形式投入到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滚滚洪流。

  除此之外,宋庆龄也亲力亲为地参加抗战。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她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前线的部队中,看望伤员;出现在国际外交的舞台上,争取支持;出现在大后方的群众当中,筹募抗战物资款项……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盛永华说,在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践踏中国大地、祖国处于生死存亡关头的时候,宋庆龄以民族大义为重,高举孙中山民族主义的旗帜,坚决支持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英明决策,为实现全民抗战而努力奔波操劳。

  “九·一八”事变后,当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沈阳、长春等二十多座城市并向锦州推进的时候,宋庆龄当即发表宣言,揭露

国民党的不抵抗主义和逐步走向反动的本质。1936年“西安事变”发生后,宋庆龄力主和平解决。为了民族和革命的利益,她一改大革命失败后对国民党中央的抵制态度,参加了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后,宋庆龄难掩激动心情,连续发表《国共统一运动感言》《关于国共合作的声明》,表达积极拥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立场。

  宋庆龄的好朋友、著名国际记者爱泼斯坦在他的文章里回忆道,在八年抗战中,宋庆龄致力于两项工作,即维护和加强民族统一战线和平等地对待各个抗日力量。

  1938年,宋庆龄发起组织了保卫中国同盟,借此来“鼓励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民主的人士进一步努力以医药、救济物资供应中国”。

  在抗战期间,宋庆龄非常重视妇女工作。1938年的“三八”节,她在香港发表《向世界妇女申诉》的论文,控诉日本法西斯以奴隶看待妇女的罪行,号召世界妇女援助中国。在宋庆龄、邓颖超等的努力推动下,全国妇女指导委员会发展非常迅速,促进了我国各阶层各党派妇女友好合作,在武汉抗战中起了它应起的作用。

  大量的工作,辛勤的劳动,无私的奉献,体现着一代伟人爱国爱民、无私奉献的崇高人格;伟人执著追求真理、勇于坚持真理,也成为影响一切爱国进步人士的认知、情感、态度和行为的精神力量。在抗日战争中,宋庆龄身上体现出的这种力量有力地鼓舞着人们不畏强暴,争取最后的胜利。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