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曾试图百万银弹贿赂联合国秘书长加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20:09 北京晚报

  “石油换食品”最终调查报告揭开鲜为人知内幕

  安南之子挥金如土谎话连篇

  备受关注的联合国“石油换食品”丑闻最终调查报告9月7日公布。报告认为联合国在管理中存在严重问题,导致腐败和浪费滋生。报告呼吁联合国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避免类似
的丑闻重演。报告公布后,安南表示愿意承担管理失职的责任,但他同时重申,自己不会因为这桩丑闻辞职。这份报告还揭开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例如萨达姆政府曾经试图以100万美元的现金贿赂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

  问题严重必须改革

  由前

美联储备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小组在经过将近一年的调查后完成了这份长达1036页、厚达5卷的最终调查报告。沃尔克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公布了这份报告的概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出席了会议。

  调查报告对“石油换食品”计划予以了部分肯定,认为该计划的实施使处于联合国严厉制裁下生活的

伊拉克民众能够获得基本的食物和健康保障,而且也成功阻止了萨达姆政府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但是调查报告的大部分内容是对执行“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官员以及联合国进行猛烈批评。最终调查报告指出,由于联合国在执行计划中的失误,使得萨达姆政府通过非法走私石油在1997年至2003年间获得了84亿美元的收入,其中18亿美元作为回扣贿赂各国政要。报告呼吁联合国立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加强管理和监督机制,避免类似的丑闻再次发生。

  安南之子谎话连篇

  对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他的儿子科乔·安南在这桩丑闻中扮演的角色,最终调查报告给予了截然不同的定论。

  报告重申,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安南利用自己的职位帮助科乔所在的瑞士泰纳公司赢得“石油换食品”的承包合同。事实上,当泰纳公司在1998年竞标该计划中价值1000万美元的承包合同时,安南并不知情。但是,报告严厉指责科乔·安南多次利用他父亲的“名字和职位”为自己牟取私利并挥金如土。泰纳公司在竞标联合国承包合同时,科乔出面游说联合国官员。此外,科乔曾在1998年以安南的名义将一辆高档

奔驰车运到加纳,因此享受了免税优惠。

  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科乔不仅几次撒谎,在证据确凿时才不得不承认,又四处托关系走后门。调查人员翻查科乔的电话记录发现,科乔在调查最紧张的时刻曾经多次打电话给他父亲的朋友、联合国的一些高级官员。科乔一开始不承认自己打过电话,面对电话记录他才点了点头。

  报告公布后,安南对科乔在这桩丑闻中扮演的角色“感到遗憾”,他要求科乔自己为此事承担责任。

  萨达姆试图贿赂加利

  最终调查报告还披露了“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过程中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联合国正在对是否实施“石油换食品”计划展开讨论,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加利的态度就显得至关重要。调查人员发现,伊拉克政府当时制订了秘密计划,准备用100万美元现金向加利行贿,以便使他的立场“更加灵活”。伊拉克政府当时准备通过两个中间人向加利行贿,他们分别是伊拉克裔美国商人萨米尔·文森特和韩国商人朴东善。如今这两名中间人都因为贿赂联合国官员的指控而被捕。

  调查报告说,加利并没有接受这笔巨额贿赂,他甚至不知道伊拉克政府打算对他进行贿赂。但是报告批评加利在设立“石油换食品”计划的管理体制时留下了隐患,导致了问题的发生。

  安南接受批评拒绝辞职

  安南在沃尔克做出说明后发表讲话说,作为联合国的首席行政长官,他必须为报告披露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联合国秘书处运作中存在的问题负责。“报告对我本人提出了严厉批评,我接受这些批评。”安南在讲话中说。安南说,他去年4月提议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目的不是为了推卸责任,而是为了查明真相。只有彻查真相,联合国的信誉才能得到恢复,并确定应为此做出哪些变革。安南同时强调,他不会因为报告提出的批评而辞职。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