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二战英雄喜相逢 携手种下和平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9:57 新华网

  中 小】 【打印本稿】 【读后感言】 【进入论坛】 【推荐 】

  【关闭】

  新华网长沙9月8日电 (欧阳洪亮)鲜花簇簇、彩旗飘展、侗歌悠扬。7日下午,修葺一新的“飞虎队”纪念馆大坪内成了欢腾的海洋。

  这片曾经见证抗战胜利的圣地,迎来了尊贵的新老朋友:中国国内的二战老战士及老八路军和新四军英模、美国的“飞虎队”老战士,俄罗斯的二战老兵以及来自德国、罗马尼亚等其它国家的二战老兵代表。

  空中悠悠回荡的是《“飞虎队”之歌》、《友谊地久天长》等旋律。

  “Booner!”来自香港的“飞虎队”队员林雨水突然惊喜地大叫,一个美国老兵应声转头,没有迟疑,两个老兵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林雨水得意地说:“我的眼睛可以看很远!”Booner是他当年在昆明航校的同学,后来在“飞虎队”两人又并肩作战。这是他们俩60年来第一次见面。

  在纪念馆内参观,两个被人扶着的老人--长沙警备区原副司令员刘贵与美国“飞虎队”协会主席约翰·罗西相逢。一位是曾击毙日军名将阿部规秀的老英雄,一位是“飞虎队”的王牌飞行员。英雄相见恨晚,约翰·罗西一把握住刘贵的手,相互搀着走到陈列馆外的树阴下。刘贵高兴地说,中美战士并肩作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抗战胜利60年后,首次见到美国“飞虎队”老兵,他感到特别高兴。刘贵一边说,一边掏出离休干部荣誉证让约翰·罗西签名。约翰·罗西签完名后,搂住刘贵的肩膀说:我们要好好聊一聊。

  参观完纪念馆,老兵们一起来到纪念馆左侧的草地,携手种下了和平友谊林。(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