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评论:“合作钥匙”军演为美军找新“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9:10 中国国防报
战略评论:“合作钥匙”军演为美军找新“家”

参演北约国家F-16战机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程鹏

  据保通社8月25日报道,为期11天的北约“合作钥匙-2005”空军联合演习当日在保加利亚东部的格拉夫伊格纳提耶夫空军基地开始举行。演习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考察和检验保加利亚空军基地和机场接受北约各类战机起降的水平。军事专家称,这实际上是美国在考察东欧国家军事基地,为美军从德国撤出的兵力寻找新“家”。

  报道称,“合作钥匙”空军联合演习是北约在保加利亚2004年加入北约以来在此首次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此次军事演习的主要内容有空投、空降、搜索、救援、医疗救护和空中通讯联络等。参加演习的有1600名军人。他们来自14个北约成员国、8个“和平伙伴关系国”、3个“地中海对话国”和5个观察员国。参加演习的共有51架战机,其中军用直升机20架、早期预警飞机2架、军事运输机9架、战斗机20架。演习由北约驻土耳其伊兹密尔空军司令任总指挥。

  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为应对“不稳定弧形带”对美国利益构成的威胁,以及以东欧国家为基地,进一步向俄传统利益地区渗透,缩小俄战略利益空间,美国正在东欧国家为其从德国撤出的兵力寻找新的“家”。而美国一直对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感兴趣。此前,五角大楼派遣驻欧美军司令詹姆斯·琼斯前往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国考察军事基地。

  据保加利亚驻美大使埃莱娜·波普托多罗娃说,在保加利亚境内,五角大楼对斯利文附近的一个训练场、贝兹梅尔空军基地和布尔加斯的黑海海军基地比较感兴趣。《今日美国报》在一篇题为《美国在东欧打基础》的报道中说,美国在保加利亚举行联合

军事演习,目的是实施五角大楼在东欧发展军事基地的重要计划,以便把这里作为在中东作战的美国部队从一个战场转往另一个战场的集结地。

  就在“合作钥匙”演习开始的同一天,罗马尼亚国防部长阿塔纳休在位于黑海之滨的康斯坦察市宣布,美国将在罗马尼亚黑海海滨地区开设军事基地。

  阿塔纳休说,罗马尼亚和美国目前正就在罗境内开设美军事基地的选址和运行条件进行商谈。谈判在罗美两国外交部之间进行。两国不就此签署合同,而是将通过发表一项政治备忘录表明双方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协议。

  罗马尼亚黑海海滨地区拥有罗最大的海港——康斯坦察港,罗马尼亚的科格尔尼恰努军事基地也设在那里。2003年美国开始向

伊拉克动武后,罗当局曾把这一军事基地提供给美国作为向伊拉克运输军事人员和物资的中转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