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抗日战争时期西南联大学生参加空军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8:37 清华新闻网

  ●马豫

  昆明西南联大原校址处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后刻有西南联大抗战以来从军学生姓名,共834人。其中缺少我们考入空军的一批学生姓名,想是疏漏。仅就记忆所及,记述于后,以供补遗。

  1941年,正值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日寇疯狂入侵,祖国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头。身为中国青年,投身报效祖国是理所当然的事。当时,首次在全国大学生中招考空军飞行学员(以前是从陆军军官学校的学员中选派)。投考空军,要通过最严格的检查,录取率约为百分之一。入学后的飞行训练分为初、中、高三个阶段,淘汰率约为百分之五十以上。

  投考空军的同学们都怀着英勇报国的雄心壮志。回忆我们被录取后,在走进昆明巫家坝空军航校的大门时,看到大门两旁的对联写道: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

  被录取的联大同学们清楚地意识到,这将是他们英勇报国的开始。经过短期飞行训练后,同学们又先后到美国继续接受各种飞行训练,包括初、中、高级的教练机飞行训练,和毕业后的作战飞机训练,为期约为一年。1944年,分批回国,分配在空军的各个轰炸机和战斗机大队,与美国空军盟友并肩作战,给日寇的陆军和空军以沉重的打击,为最终取得抗战胜利尽了自己的力量。

  根据笔者记忆,抗战期间,于1941至1942年考入空军的西南联大学生如下:

  戴荣钜 1943级地质系,1944年6月在长沙与敌机作战时殉国。

  王 文 1944级机械系,1944年8月在保卫衡阳战役中与敌机作战时殉国。

  吴 坚 1944级航空系,1945年初在陕西与日寇飞机作战时殉国。

  崔明川 1944级机械系,1943年在美国受飞行训练时,失事撞山殉国。

  李嘉禾 1940年转学人物理系二年级,1944年在美国受飞行训练时,不幸失事殉国。

  马 豫 1944级化学系,已退休,住香港。

  李经纶 1944级化学系,1986年病逝于美国洛杉矾。

  黄雄畏 1944级地质系,已去世。

  许鸿义 1943级物理系,已退休,在美国休士顿定居。

  马启勋 1946级哲学心理系,已退休,在美国加州定居。

  祝宗权 1944级地质系,1946年因病在昆明去世。

  李修能 1944级地质系,1943年考入空军飞行,现住台湾。

  我还曾于1999年秋专程前往南京,凭吊位于中山陵背后的“航空烈士公墓”。在众多碑上刻有所有

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空军烈士姓名和事迹。西南联大的戴荣矩、王文和吴坚均在其中。

  谨在此对抗战中牺牲殉国的西南联大同学寄予怀念和敬意。

  (摘自《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八百学子从军回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