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不可能的任务:东风113战斗机研制始末(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1:32 千龙新闻网
不可能的任务:东风113战斗机研制始末(组图2)

东风107模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资料:东风107战斗机

  自中国自行设计制造歼教-1展开之后,沈阳飞机设计室就在苏联飞机设计专家马尔道文的帮助下,酝酿自行设计飞机的下一个目标,向超音速喷气式歼击机迈进。1958年4月,飞机设计室提出设计东风104歼击机的设想,飞机的设计M数为1.4,升限18,000米,能够全天候作战。后于1958年8月将东风104歼击机的性能指标提高,并改名为东风107。

  在1958年席卷全国的“大跃进”浪潮、追求高指标的风气影响下,自行设计飞机的性能指标一路攀升,1958 年8月,航空工业局根据空军的要求,决定将飞机设计室提出的东风104歼击机的M数提高到1.8,升限提高到20,000米,装两台红旗二号发动机,并将飞机改名为东风107。后来赵尔陆部长带队到哈军工参观学习,在东风113高指标的影响下,又将东风107飞机的最大速度提高到M2。1958 年11月,沈阳飞机厂制成东风107木质全机模型送北京审查。

  当月,国家航空产品试制小组正式批准进行研制。12 月,沈阳飞机厂基本完成东风107生产图设计。1959年2月,东风107飞机设计图纸送苏联咨询,并在苏联做了气动力试验。5月,苏联有关部门正式提出咨询意见,认为飞机采用的变攻角活动机翼布局和发动机的选择不尽合理,飞行速度将达不到M2的指标,只能达到M1.8,还可能出现不安定现象,建议采用大后掠角的固定三角翼。根据苏联方向的咨询意见、飞机设计室对东风107原设计做了较大更改,M数1.8,升限 20,000米,定名为东风107A,于 1959年10月完成初步设计。1959年12月,上级决定东风107A下马,为东风113让路。东风107初始阶段还能按科学规律办事,后来与东风113竞相攀比,不得不中途夭折。

  资料:美国F-105“雷公”战斗机

雷公

  美国共和公司20世纪50年代末研制的F-105“雷公”战斗机是一种单发单座重型战斗轰炸机。这种飞机原本的设计意图是携带核弹快速突破敌防空网进行核打击,但这种飞机实际大规模用于作战是越南战争时期,战术环境使得该机并不能按照假定意图作战,只能携带大量常规炸弹进行轰炸。在作战中该机表现平平,且空战性能不佳,在越战结束前就基本不再使用。

  数据:以F-105D为例

  动力装置 1台J75-P-19W 涡喷发动机,加力推力 11,000 公斤,喷水加力推力 12,030 公斤。

  武器 1 门 20 毫米 6 管机炮(备弹 1,029 发),弹舱内可挂 1 颗 1,000 千克或 4 颗 110 千克炸弹或核弹,翼下挂架可挂各种常规炸弹、“小斗犬”空对地导弹、“响尾蛇”空对空导弹等,最大载弹量 5,900 公斤。

  尺寸数据 翼展 10.65 米,机长 19.58 米,机高 5.99 米,机翼面积 35.76 平方米、后掠角 45 度、展弦比 3.18。

  重量数据 空重 12,474 千克,正常起飞总重 17,250千克(最大 23,834 千克)。

  性能数据 最大平飞速度(高空)M2.0/2,120 公里/小时,(低空)M1.08,最大爬升率 175 米/秒,实用升限 15,850 米,作战半径 386~1,460 公里,转场航程 3,700 公里。起飞滑跑距离 800 米,着陆滑跑距离 700 米。

  资料:美国B-58“盗贼”超音速战略轰炸机

海盗

海盗

  B-58“盗贼”是美国空军第一种实用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该机由康维尔公司研制,于1960年进入美国空军服役。B-58采用无尾大三角翼布局,安装了四台发动机。该机作战主要是在机身内部弹舱内携带一枚核弹,以超音速突破防线对敌内部进行核打击。

  B-58飞机代表了当时最先进的航空科技和电子技术,但该机的造价也因此十分昂贵,是B-52轰炸机的3倍。另外,由于飞机过于复杂,大概有近1/4的B-58在训练中坠毁,加上这种轰炸机并不能应付常规战争的需要,因此很快就成为了不受欢迎的机种。1965年,B-58退出美军现役,成为美国历史上寿命最短的战略轰炸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