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为和平出征——写在某工兵团赴苏丹维和出征之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7:05 解放军报

  孙从刚 孔海峰 本报特约记者 刘学农

  盛夏的齐鲁大地,热浪滚滚。由济南军区某工兵团组成的维和工程兵分队的130名先遣队员正在做出征前的各种紧张训练准备。再过几天,这支先遣维和队员就要飞赴万里之外的苏丹共和国执行维和任务。出征之际,记者走进该团,亲身感受比烈日更炽热的练兵潮。

  2005年3月24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590号决议,授权在苏丹南部部署一支维和部队,以帮助苏丹北南双方落实《全面和平协议》,恢复当地正常秩序。3月29日,联合国维和机构致电我国防部维和办,要求我国派遣一支维和部队赴苏丹参与维和行动,于8月中下旬作好出发前准备。上级将这项光荣而神圣的使命赋予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

  这是该团第一次出国执行任务,各项准备工作时间紧、标准高、任务重。从受领任务那一刻起,全团就进入临战状态。团长、政委亲自指挥,打响维和筹备攻坚战。

  你见过三伏天穿棉袄的人吗?你见过“桑拿天”晒太阳的事吗?为了提高耐热抗晒能力,该团官兵经常“自讨苦吃”。七月骄阳似火,室外温度34℃,水泥地面更高达52℃,踩在上面能闻到胶鞋底烤出的淡淡糊味。实弹射击场,立姿、卧姿、跪姿……枪响靶落,汗水顺着官兵的脸颊不停地流,迷彩服很快变了颜色,爬起来就像一个湿人。

  据队长安培青介绍,这次维和,工兵分队不仅要承担联合国赋予的修建公路、桥梁、维修营房、维护和修建机场等任务,还要应付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克服地形生疏、气候炎热、环境恶劣等一系列困难。为了不辱使命,展现中国军人良好的军政素质,他们结合任务区特点,按维和行动的先后顺序、关键环节和主要内容,梳理了100多个问题,发动大家集体研究、逐项攻关,拟制了针对性教育训练、先遣队行动、应急情况处置等6类38个计划、方案。

  已是夜里10点多了,官兵们仍在挑灯学习国际法、出兵国指南、维和知识。为使大家熟悉苏丹的风土人情,维和分队还专门请来外事教员,为官兵们讲授涉外礼仪、当地民俗常识。英语口语强化练习是每天的必修课,官兵们人手一册,训练说、站岗说、吃饭说,只要有可能都要说上几句。人的潜能到底有多大?谁也说不清。但大家都知道,促使潜能爆发必定要靠非常的投入。

  为了不被淘汰,支援保障中队战士刘兴清表现尤为可圈可点。由于体质比较弱,他的武装越野成绩原本一直“稳定”在及格线附近。团党委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确定赴苏参加维和人员,为了不被淘汰,刘兴清苦练一个月时间,就将成绩提高了一大截。上学时,英语就是他的“软肋”。如今英语成了他的“随身看”,动不动就来句“wearechinesepeacekeepers”(我们是中国维和部队)。在最近一次测试中,他又拿了优秀。面对采访,小刘自豪地说:能有机会在异国他乡展现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是值得我一辈子都骄傲的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