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老兵大卫愤慨日本参拜之举:日本必须真诚道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3: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日本必须深刻反省自己的侵略罪行,向亚洲受害国人民真诚道歉。”大卫·海沃德,一个美国飞虎队老兵,今天在曾经与中国军民共同战斗过的芷江参加国际和平文化节,并一丝不苟地在《芷江和平宣言》上签下了自己的姓名。

  大卫·海沃德今年83岁。63年前,他参加中印缅边境飞行队,成为陈纳德将军指挥的美国飞虎队的一名战斗机飞行员。大卫至今不能忘记中国人当时的深情厚谊。他说,那时
的美国空军和军人,对中国人民是非常依赖的。因为中国老百姓们竭尽全力地帮助着他们,帮助他们建立空军基地,保护他们的飞机,为他们提供食品,还开了个裁缝铺,专门给这些美国空军小伙子们做衣服。最重要的是,中国人还建立了一个无线电波网络,通过这个网络,大卫和战友们就能提前收到日本空军来袭的警报。

  大卫最骄傲的一次,就是他们中队曾经挽救了很多昆明人的生命。那一次,他们的中队得到信息,日本人要去轰炸泰国清迈,轰炸完清迈就会飞到昆明上空继续空袭。大卫的中队最后决定,飞到清迈去击毁日本轰炸机,否则很多无辜的中国平民又将要牺牲在日军飞机之下了。这样的决定可以算是一次冒险。因为美国空军驾驶的是中型轰炸机,载油量1000加仑,平均能够飞6—7小时,而到清迈必须要飞上10个小时。另外,由于天气不好,导航系统也很落后,飞机只能飞到25000英尺的高度,不能飞到云层之上,几乎是无遮无拦地出现在天空中。不过,那次的出击居然出奇地顺利,大卫和战友们并肩作战,成功击毁了日本飞机,而大卫的中队只损失了一架飞机。

  大卫老人对日本首相和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及右翼势力美化侵略战争的行为非常愤慨,他说:“当年我就是不满日本破坏世界和平才志愿来到中国帮助抗日的,如果日本的侵略行为是正当的,难道我们这些老兵当年的行为是错误的吗?”大卫老人认为,日本政府如果是一个理性的政府,就应该深刻反省自己在

二战中的侵略行为给邻国造成的巨大伤害,并用实际行动表达真诚的道歉。(李贵洪 尹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