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沈阳开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6:4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6日电(记者徐扬)“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6日上午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开展。来自沈阳各界500多名观众参观了开幕展。

  这次展览展线长400米,共选取了600多幅历史图片,以及大量文字、影像和实物史料。展览内容包括“南京沦陷”“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内暴行”“历史的记录”“历史的审判”“历史的见证”和“历史的启迪”等7个部分。史实展突出三个重点:“12·13
”,即南京大屠杀发生的起始时间;“300000”,表示遇难同胞人数达30万人以上;“和平发展”体现了展览的目的所在。

  

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81岁的伍正僖老人在展厅里为人们讲述着那段心痛的记忆。

  “我家里好几口人被日本鬼子杀死了。我去池塘里找死难的亲人,水里全是被捆绑起来的死人,水都是红的。我的祖父被一个日本兵刺了三刀,满身都是血,死了。……我也被一个日本兵刺了一刀,现在阴天的时候还疼,这个日本兵强奸了一个姑娘,这个姑娘上吊死了。”

  伍正僖老人几度哽咽难言,拿出手帕擦拭泪水。一旁驻足聆听的听众,有的眼圈红了。

  “大街小巷尸横遍野,江边流水尽为之赤。”惨绝人寰的历史震撼着每一个参观者的内心深处。沈阳市大东区劳动局干部张林成参观后说:“看后感到很难受,很难表达心里的感受。我们只有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才能告慰那些遇难的30多万同胞。”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南京大屠杀是

二战史上的特大惨案。举办这个展览,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的真相,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据介绍,沈阳的展出将持续到9月12日。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的全国巡展将继续南下赴武汉和广州展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