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访朱德嫡孙朱和平大校:祖父的游击理论最有价值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5:49 时代人物周报

  文/赵琼

  抗日战争时期的华北根据地,是敌后主要战场之一。朱德总司令从1937年9月率八路军挺进华北敌后,至抗日战争胜利的8年间,作为八路军的总司令,对抗日根据地的开辟与发展、对抗日战争的胜利都做出过杰出的贡献。

  时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听朱德总司令的嫡孙、空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朱和平大校讲述那段历史别有风味。

  开辟晋察冀根据地

  时代人物周报:朱总司令参与了华北抗战战略部署的制定,你能就这一方面,谈谈其中的具体细节吗?

  朱和平:当时,八路军在华北的战略展开,大致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出兵华北到1938年春,建立了晋察冀、晋西北、晋西南、晋冀豫四个战略支点。

  出兵华北后,由于战局的变化,中央改变了原定的部署。1937年9月23日,毛泽东在给

周恩来和爷爷的电文中提出,在山西的根据地应分为晋西北、晋东南、晋西南,分别展开游击战争。爷爷接到这个电报后,按照这一指示作好了部署。同年的9月28日,爷爷又与彭德怀致电毛泽东,提出:“河北涞源、山西灵丘和广灵地区的山脉很大,可在此建立抗日根据地。”这是爷爷到达敌后所设想建立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也就是后来闻名全国的晋察冀边区。初步形成了华北抗日根据地的雏型。

  第二阶段是从1938年春到1938年秋,爷爷领导八路军以四大支点为依托,部署部队向北开辟大青山地区、向东面的冀豫平原、山东及冀热察地区发展。

  中央的部署是战略性的,而各区域中心区的确立、派哪支部队去开辟、开进时间与路线、游击战争的发展步骤、各区域的联系等具体问题,都要靠爷爷和八路军总部依据具体情况而定。所以后来有人说:“朱总司令是把中央的战略部署付诸实施、筑起华北抗日

长城的总指挥。如果没有朱总司令,中国的抗战历史一定又会是另一个版本。”

  时代人物周报:朱总司令作为八路军的最高军事领导人,是如何领导对敌斗争,并进而巩固发展了华北抗日根据地的?

  朱和平:可以这么说,敌后抗日根据地是在不断粉碎日军“扫荡”中巩固和发展起来的。

  反“扫荡”斗争是根据地的主要斗争形式,关系着根据地的生存与发展。1938年9月,日军以5万人“扫荡”北岳区。爷爷当时正在延安参加六届六中全会。得到消息后,他立即致电聂荣臻和各边区领导人,提出“以小部队与敌周旋,集中主力在有利地区待机歼敌。”按此方针和部署,晋察冀边区在兄弟边区配合下,成功地粉碎了日军的这次“扫荡”,使北岳区开始走向巩固。

  时代人物周报:当时根据地的财政并不富裕,八路军是怎样应对的呢?

  朱和平:1938年5月,爷爷与彭德怀致电八路军各军团首长,在强调我军必须不依赖国民政府接济坚决与敌人的封锁做斗争的同时,还及时提出了开展生产运动、整理税收和田赋制度、发展军工、建立预决算制度、成立专门领导机构等七项措施,这不仅对当时克服困难坚持抗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且为渡过1941年、1942年的严重困难时期,从思想上、物质上、方法上奠定了基础。

  与阎锡山、卫立煌的合作

  时代人物周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发展,是夺取抗战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敌后根据地创立与发展的重要条件。总司令在华北期间,据说与阎锡山、卫立煌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朱和平:是的。当时为了统一抗日战线,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是我军的主要统战对象之一。爷爷到达太原的当天,即赴代县与阎锡山会商八路军的游击战区、兵力使用等问题。在阎锡山方面为我军争得了进行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地盘的同时,爷爷从合作抗日的大局出发,命令进入山西的八路军首先参加了太原会战。这是抗战开始后,国共两党最密切的一次军事合作。1938年8月,爷爷在回延安途中,转道吉县会晤阎锡山,协商成立“第十八集团军驻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部办事处”的有关事宜。他在阎锡山的部队讲话时指出:“只要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一致,就一定能打胜仗,日本侵略者是注定要失败的。”11月,爷爷从延安返回八路军总部的途中,又一次找到阎锡山开展工作,并在晋绥军校尉军官训练团作了报告。通过这些活动,密切了双方的关系,鼓舞了晋绥军的士气。

  时代人物周报:那么卫立煌呢?

  朱和平:爷爷对卫立煌的统战工作是最有成效的。两人除电报来往外,先后数次促膝长谈,从个人经历到理想信念、从国共合作到抗日大计,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其中1938年8月的会晤,两人单独长谈了两天。爷爷的坦诚相待,给卫立煌印象很深。他事后对人讲,“朱玉阶(朱德别名)对我很好,真心愿意我们抗日有成绩。这个人的气量大,诚恳,是个忠厚长者。”后来,卫立煌为国共合作抗日作了大量工作,与爷爷的帮助是分不开的。甚至到了解放战争期间,卫立煌作为

国民党东北战区的司令长官,始终没有得到蒋介石的信任,被认为“没有对共产党军队进行认真作战。”

  游击战理论是最有价值的贡献

  时代人物周报:在华北期间,朱总司令先后发表了一系列的文章、报告和谈话,总结经验,指导战争。能谈谈其中的一些内容?

  朱和平:这些问题,我也不一定能说全。但从爷爷奶奶生前的讲述和我后来查找的一些史料中可以看出,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关于持久战的战略方针。应该说,持久战,是经过全党集体探索而形成的一项战略方针。但爷爷对抗战的持久性及如何进行持久抗战,不仅认识较早,而且较深。他在1937年7月发表的《实行对日抗战》一文中就指出“抗战……将是一个持久的艰苦的抗战。”

  二是关于游击战的战略地位。爷爷在1937年12月的《中国对日作战的战略》一文中,就指出“这次战争需要大规模的游击战略”,这是驱逐日本出中国的“惟一有效的战略”。次年2月,他又发表了长篇军事论文《抗日游击战争》,这是关于游击战争地位问题的一篇力作。

  三是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性。爷爷把建立与发展统一战线,看作是夺取抗战胜利的主要条件。他在《一年余以来的华北抗战》等文章中指出,“华北抗战能够获得这些胜利,主要是忠实执行了民族统一战线的结果。”

  第四,是关于华北敌后抗战的成绩和地位。爷爷在抗战半年、一周年、两周年、三周年时,都发表了文章或报告,对各阶段华北抗战的成绩,作了详细、具体的总结。

  第五,是关于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这是爷爷文章中最主要,最有价值的内容。1938年1月,爷爷发布了关于对付敌人奇袭和合击的十六条战术原则,对抗日游击战争战术原则作了最早的、较为系统的概括。随后,他在《华北一年来抗战的战略与战术的变迁》等文章中,对游击战的战略战术作了进一步的探讨。在此基础上,他于11月出版了《论抗日游击战争》一书,对抗日游击战争的一系列问题作了全面论述。特别是有关战术原则的论述,和毛泽东有关战略原则的论述相辅相成,使我军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原则,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

  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正确领导和华北党政军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但也不能否认,爷爷对此也做出了非常杰出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