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军事故频发司令终下课 普京换将要加强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5:24 中国日报网站
海军事故频发司令终下课普京换将要加强训练

普京和遭撤职的库罗耶多夫握手,中间为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路透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海军事故频发司令终下课普京换将要加强训练

俄海军新任司令马索林。(美联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9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免去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库罗耶多夫的职务。虽然普京没有公开解释这项罢免命令的具体原因,但他暗示,库罗耶多夫将军要为自己任职期间俄海军所发生的一系列悲剧事件承担责任。

  *** 普京变动海军高层

  美联社报道说,普京是在他的乡间别墅会见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以及库罗耶多夫等将领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首先对库罗耶多夫多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表示自他1997年接手海军指挥权以来,俄海军已经摆脱了当时的一副烂摊子局面,取得了不少进展。

  但普京随后就话锋一转,谈到了几年来俄海军事故频发的现实。普京说:“与此同时,海军还发生了一些棘手的事件和悲剧。但我在此所要强调的是,虽然暴露了这些问题,发生了这些悲剧,但这一切都不能抹煞俄海军正在复兴的主流。”

  在解除了库罗耶多夫将军的职务之后,普京任命原俄海军参谋长弗拉基米尔·马索林接任海军总司令。普京对这位新司令表示,虽然俄海军几年来进展不小,但他未来仍将面临众多艰巨的任务和挑战。

  普京说:“我们已经看到海军飞行员和水兵的训练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很多海军舰船得到维修,其他舰只纷纷建成下水,很多已经加入现役序列。但如果我们不加强军队内部纪律和命令,或是不解决水兵社会保障问题的话,即使国家经济有发展潜力,我们也无法解决目前所有的问题。”

  就在宣布海军最高领导层更迭的同时,普京还下令嘉奖今年8月在AS-28“锦标”号出事潜艇中获救的7名艇员的英勇表现,并对8名来自英国、日本和美国的救援人员颁发了奖章,以表彰他们在营救被困潜艇艇员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自我牺牲精神和高度的职业水准”。

  ***事故频发、不当言论导致丢官?

  虽然普京在讲话中没有直接提到罢免库罗耶多夫的原因,但分析家认为,他的下台和其在任期间俄海军先后遭遇一系列恶性事故有关。其中人员伤亡最为惨重的就是2000年“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演习时发生事故沉没,有118名艇员遇难。

  2003年8月,隶属于俄北方舰队的K-159号退役潜艇在被拖往修船厂拆卸途中,竟然在巴伦支海沉没,艇上10名船员中有9人遇难。当时库罗耶多夫就曾表示,问题就出在下级军官无视安全操作规程之上,导致水兵们错过了好几次能获救的机会。

  2004年11月14日,停靠在俄海军太平洋维尔尤金斯克军事基地的“波多利斯克”号核潜艇也发生了由技术故障引发的局部爆炸事故。艇上向淡水柜提供氧气的管道发生断裂,导致潜艇侧壁发生爆炸,造成艇上水兵一死两伤。而这艘“波多利斯克”号核潜艇一直是俄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还曾因为在演习中发射海基弹道导弹成功而得到了普京的电报嘉奖。

  至于今年8月,俄海军AS-28“锦标”号小型潜艇在太平洋海底受困一事,最后更是演变成了一次“国际大救援”行动。虽然英国“

天蝎座45号”无人深海探测器表现出色,拯救了艇上全部7名艇员,但俄罗斯海军在“库尔斯克”号海难后这么多年仍然没有完善其海上救援工作的尴尬事实,再一次暴露在了全世界的面前。很多批评家指出,除了军费不足之外,领导能力差也是导致俄海军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分析家指出,除了在任期间海军恶性事故不断之外,库罗耶多夫本人的不当言论也让政府方面恼火不已。他在2004年3月曾向媒体透露,当时在巴伦支海参加演习的俄军“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状态糟糕,水兵表现差劲,随时有爆炸的可能。他还同时批评自己部下,声称他们对于军舰的态度导致了俄海军舰队整体的衰败。他的这番讲话一经公开,立即在俄国内外引发一片哗然,他随后被迫收回了上述言论。

  ***俄海军事故的深层原因

  不过也有分析家指出,俄海军几年来事故频发,并不能简单地视为库罗耶多夫等海军高层领导不力这么简单。其实这是有着很多深层次原因的。

  首先,海军的科技含量较高,因此需要相对较多的资金支持,但由于前苏联解体后俄军费萎缩,因此俄海军不仅正常的装备更新无法完成,日常军事训练也无法正常开展,整体战斗力下降可以说是必然结果。一旦出现需要紧急应对的突发情况,缺乏有效训练的水兵无法阻止悲剧的发生。

  此外,军费的欠缺还影响到了俄海军军事院校对军事人才素质的培养。在有限办学条件下完成学业的军官们,距离目前数字化战争的时代趋势还有一定差距。而军官素质的下降,也就意味着装备管理上的混乱和不规范,事故隐患由此出现。(陈凡)

  ———— 链接:俄海军新司令简介

  弗拉基米尔·马索林生于1947年8月,1970年毕业于原苏联纳希莫夫黑海高等海军学校,1986年毕业于苏联海军学院,1993年毕业于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军事学院。他于2002至2005年任俄黑海舰队司令,从2005年2月起任俄海军参谋长。(陈凡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