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中国抗战名将后人卢沟桥感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2: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九月五日电 题:抗战名将后人卢沟桥感言

  中新社记者 沈嘉 于立霄

  六十八年前爆发于卢沟桥的战火,令今日前来此地参访的三百余位各界爱国人士、抗日将领及遗属感慨万端。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的抗战英雄谱前,多位抗战名将后人不约而至,张自忠将军的嫡孙张庆新是其中最年轻的面孔。张庆新从美国赶来,他的名片上印着英文名“Johnny”,不过他更习惯熟悉的人称自己的小名“张老七”。

  在祖父的肖像前,张庆新神色郑重的说:“我来此告慰我的祖父,同时我还想对同代人说,仇恨可以慢慢淡忘,但历史必须记住。”

  “现在一些年轻人的表现令人悲哀,我曾经问过他们赵一曼是谁,他们反问我那是不是一位漂亮的影星。”张庆新说,“我们太需要爱国主义教育了,也需要一个像‘阵亡将士纪念日’一样的全民性纪念日。”

  吉鸿昌的女儿、七十四岁的吉瑞芝从未停止过为此的努力。她每日奔走各处讲学,希望让父亲生死以之的爱国主义情怀发扬光大。她用温和的口气学着自己为小学生讲述父亲故事的情形:“当年中国人在国外受歧视,吉爷爷就用漂亮的书法把‘我是中国人’写在牌子上,每到公众场合,便佩于胸前。”

  “我相信讲了就一定会有用。我收到过很多学生的书信,告诉我当年这些故事是如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吉瑞芝说。“今年是我父亲一百一十周年的诞辰,我在祭悼他时,曾默许下心愿:我将尽此生最后一息,让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承于世。”

  此间的参观者中也有一位心怀同样信念的女士,海外首座“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馆长、美籍华人熊玮。她相信参观纪念馆能让民众获得印象深刻的教育,希望以此“呼吁全球,以血为鉴;提醒华人,以耻为训;制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和浩劫的重演。”

  熊玮说:“日本政府到现在都不承认对华犯下的罪行,这是华人的羞辱。为了教育后人,为了民族自尊心,我们必须这样做。”

  在所有参观者中,还有一位梳着一丝不苟山羊胡的百岁老人,张葆琛。这位阅尽世纪沧桑的昔日国民政府中将,今日参观时也难抑激动之情。言语表达困难,老人就用笔对记者倾诉今日的感受:“铁的事实,血的教训。和平来之不易,青年一代牢记:落后要挨打,发展才富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