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写真:抗战胜利六十周年走访泰雅人抗日故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2: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九月五日电 题:抗战胜利六十周年走访泰雅人抗日故地

  中新社记者 赵海燕 陈立宇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在这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里,记者走访了台湾桃园县复兴乡--一个泰雅人的抗日故地。

  复兴乡是桃园县唯一的山地地区,占全县面积的三分之一,十个泰雅村落居住着一万多名泰雅族原住民。复兴乡专门在旧乡公所旧址上建立了泰雅人历史文化馆,文化馆的对面就是丛林大山。文化馆的工作人员指着这些大山说,他从小就知道,泰雅人曾经在这里与日军作战。其中最悲壮的历史发生在李栋山。

  李栋山是因清朝李栋将军在此筑堡屯兵而得名。日据时期,居住在后山的泰雅人受尽欺凌压迫,纷纷起来反抗,桃园县、宜兰县和新竹县的泰雅人团结起来对抗日军,使日军遭受很大创伤。但从一九一一年起,日军出动两千余人在李栋山成立指挥中心,建筑炮台,在一千九百多米高的山上居高临下夹击山谷之中的居民,有的全村都被屠杀,场面十分悲惨。

  复兴青年活动中心副总干事吕能通先生还对记者提起复兴乡以外泰雅人的抗日经历,最著名的是雾社起义。

  雾社是南投县一片海拔超过一千米的高山地带,日本强占台湾后,为了掠夺资源,对雾社泰雅人进行残酷的奴役和掠夺,强迫泰雅人放弃本民族习俗,猎枪被收缴,猎狗被毒死,强制接受日本奴化教育。

  一九三0年十月的一天,雾社十一个泰雅族群中的大社马赫坡社首领莫那鲁道参加

婚宴时,日本巡警吉村突然闯了进来。人们按照泰雅人的习俗向他敬酒,不料吉村不仅劈手打翻酒碗,还用警棍当众殴打敬酒者。被激怒的泰雅人将他痛打后,撵出村庄。吉村却以泰雅人要造反为名扬言要抓人问罪、严加惩办。于是雾社泰雅群族决心在莫那鲁道的率领下揭竿而起,六个泰雅部落同时行动,切断电话线,破坏交通要道,铲除了十余个警察所,夺取了大批枪械弹药,杀死了日本巡警吉村。泰雅勇士还冲进日本人的运动会场,刀枪剑戟让侵略者血肉飞溅,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雾社起义。随后,日军开始反扑,莫那鲁道带领泰雅人撤进大山,奋战四十天后,泰雅壮士悲壮就义。学者认为,这是日据时代最后一次大规模的抗日武装斗争。

  如今的泰雅人继续着莫那鲁道的精神,以自己的民族文化为荣,建设着美好的家园。他们用泰雅族的特色产品营造了“形象商圈”,接待着各地的游客。一位卖山货的小姐还特别告诉记者,这里人有娶大陆

新娘的,“国语发音特别好听。”

  在复兴乡的角板山公园里,至今还保留有日式建筑的痕迹和日本人曾经在此的照片以及李栋山古堡的遗迹。这些历史悲情使泰雅人更热爱和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