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马本斋烈士铜雕像在河北省沧州市落成(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20:05 解放军报
马本斋烈士铜雕像在河北省沧州市落成(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文/图马昕 高勇华

  8月15日,秋高气爽,晴空万里,河北沧州市胜利广场被苍松翠柏装点得庄严而肃穆。广场上,数千名参加“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铜雕像落成典礼”的各界群众,沉浸在“缅怀先烈、珍爱和平”的氛围中。

  上午10时整,雄壮的国歌奏响,军地领导走上前为马本斋铜雕像落成剪彩、揭幕,5名马本斋生前战友和抗战老八路代表向自己敬佩的老领导深深鞠躬,10名少先队员向铜雕像敬献鲜花,数百名驻军官兵向这位驰骋疆场、威震敌胆的抗日英雄行庄严的军礼。

  马本斋1901年出生于沧州献县的一个回族农民家庭。早年在东北军中当兵,后升至团长。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因不满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毅然弃官返乡。全国抗战爆发后,在家乡组织回民义勇队奋起抗日。1938年率部参加

八路军,所部改编为冀中军区回民教导总队,他任总队长,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教导总队改编为八路军第三纵队回民支队,他任司令员。

  马本斋作战勇猛,身先士卒,在回民支队和广大群众中有很高威望。从1937年至1944年,马本斋率部经历大小战斗870余次,歼灭日伪军3.6万余人,打得日本侵略者闻风丧胆。回民支队被八路军冀中军区誉为“无攻不克,无坚不摧,打不垮,拖不烂的铁军”,毛泽东称其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

  马本斋的半身铜雕像高2.05米,宽3.8米,厚度达1.85米,雕像底座前面是毛泽东同志1944年题写的“马本斋同志不死”几个遒劲大字,背面记录了马本斋和母亲白文冠烈士的英雄事迹。这尊马本斋铜雕像形神兼备,显示了雕塑家高超的技艺。你看,他眉宇间透出的果敢和坚毅,显示出他誓死御敌、还我河山的豪迈决心和气概。

  揭幕仪式后,马本斋烈士生前战友王世祥说:“在纪念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为抗日民族英雄竖立雕像,对教育后人牢记历史、珍惜现在美好生活具有特殊意义。”驻沧某部战士唐浩告诉笔者,来参加这个雕像落成典礼非常激动,他要以英雄为榜样,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苦练本领,做一名让祖国和人民放心的忠诚卫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