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友人和海外爱国人士积极参加支持抗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9: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团体在道义和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支援和帮助。

  苏联是抗战中首先向中国提供援助的国家。1937年8月《中苏互不侵犯条约》签订后,苏联政府决定向中国提供物资援助,并于1937年11月派遣空军志愿队来华作战。到1941年
6月苏德战争爆发前,先后来华的苏联志愿人员约2000名,其中约200名志愿人员在中国战场牺牲。

  抗战期间,还有不少欧洲朋友来华工作。如德国著名记者汉斯·希伯来到中国后,奔波于前线和后方,赞扬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呼吁世界人民援助中国抗日,最后牺牲在战斗中。此外还有德国的米勒大夫,奥地利的傅莱和罗申特大夫,瑞典的霍尔曼医师,捷克的弗里德利希·基希医师,英国记者乔治·阿克以及澳洲新西兰的路易·艾黎等也都来华服务。

  美国人民也直接参与中国的抗战事业。1941年12月,美国陆军航空队退役军官陈纳德组建的“中国空军美国志愿队”(即“飞虎队”)来华参战。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史沫特莱及爱泼斯坦等,不畏艰辛深入抗日前线采访或考察,向全世界人民介绍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事迹。美国著名医生马海德,为筹建延安

医院和治疗
八路军
伤员作出了重要贡献。

  加拿大共产党员白求恩医生率医疗队来华,以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献身精神和精湛的技术为伤病员服务,不幸以身殉职。毛泽东写了《纪念白求恩》一文,高度赞扬白求恩是一位“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的外国人。

  抗战时期,朝鲜义勇军、义勇队和中国人民一道抗击日本侵略者。日本的反战同盟也加入反对日本侵略战争的队伍。越南、菲律宾、泰国、马来亚、缅甸、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地的人民也参加或支持了中国人民的抗战。印度援华医疗队柯棣华、爱德华、巴苏华大夫,一直战斗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其中,柯棣华大夫病逝于抗日根据地,毛泽东以“全军失一臂助,民族失一友人”的挽联,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他的怀念之情。(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