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北深州发现抗战时期根据地课本和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8:55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9月5日电(王朝政、王文化)河北省深州市近日发现20多本抗战时期晋察冀边区课本及地图,课本为小学算术、常识等科目,其中常识课本介绍了当时晋察冀边区抗战的基本情况,地图为深州抗战形势图,标有兵力分布等情况。

  深县(现更名为深州市)在抗日战争中是晋察冀边区所属冀中根据地的中心,这次发现的课本均为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教育处审定,由晋察冀新华书店、冀中平原书店发行印
制。

  算术课本中详细讲解了各种初级小学算术的基础知识和实际应用;常识课本介绍了抗战过程和形势,晋察冀边区工农业生产情况和边区在全国抗战中的地位,以及中国和世界各国基本情况等。

  课本封皮为边区少年儿童边劳动边读书的景图。地图长86厘米、宽65厘米,名为“最新深州舆图”,上面清晰地标注着深县各个村庄、公路、铁路、沟渠、兵力分布等详细情况,左下方注有地图的各种图例,右下方注明了深县县城及15个村庄的集市日,比例尺为十万分之一。地图右侧标明中华民国三十二年一月制。

  这些抗战文物是一位深州市民在整理收购的旧书过程中意外发现的。当地党史工作者认为这些文物为晋察冀根据地抗日斗争的史实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