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外归来的抗日志士:“我决不会忘记那段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5: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九月四日电 题:我决不会忘记那段历史——访海外归来的抗日志士林大章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一九四一年五月,日本侵略者妄图吞并中国东南地区,为此调动了日军的精锐部队“晋町部队”第四十八师从闽侯大湖乡入侵,直指闽北腹地。这是一支从天皇家乡征集来的
队伍,骄横无比,不可一世。可是,由于国民党第十三补训处处长李良荣任战备团长,率领全团士兵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殊死的战斗,消灭了三百多名日本鬼子,缴获了大批枪支弹药,取得了闽侯大湖战斗大捷,使日寇的如意算盘落空。当时国民党装备团的士兵中,一部分是爱国侨领陈嘉庚号召回国参加抗日的爱国青年,其中五十一名在战斗中牺牲。

  这一战的唯一爱国华侨青年幸存者、今年八十三岁的林大章老先生如今身体仍然健康,他日前在福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决不会忘记那段历史,我永远怀念与我一同从南洋回国抗日长眠在大湖的战友”。老人说,他原是旅居马来西亚的华侨,后来又到了新加坡。一九四一年,时年才十九岁的他,在南洋亲眼目睹了日本侵略者横行南洋大地,到处烧杀抢掠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感到义愤填膺。当时爱国侨领陈嘉庚号召爱国青年回到祖国参加

抗日战争。于是自己就报了名,并在父亲的护送下,回到了
福建
,并由父亲护送到了南平市,北上邵武经过严格的集训后,到了
国民党
装备团参加抗日。

  想起当时的艰苦情景,老人至今记忆犹新。他说,那时交通不便,他翻越了千山万岭,餐风宿露,经过二十多天的行程终于从邵武到达闽侯大湖乡。战斗于五月二十一日正式打响。他参加了由许祖义率领的尖兵连,迅速插入敌人的心脏,比敌人抢先一步占领了制高点——漈洋顶。当时,日军派了六架飞机、运来四门大炮向山顶狂轰滥炸,掩护步兵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冲锋。但黄埔军校毕业的热血青年军官许祖义,率领士兵与敌军展开了英勇的战斗,固守了阵地。然后他亲自率一个排,出其不意地向山下敌人扑去,打乱了敌人阵脚,夺得了战斗的胜利。

  五月二十五日,战斗到了最关键阶段,身先士卒的装备团副团长郭志雄,指挥战斗直至英勇牺牲。林大章说,当他看到许多与自己一起从南洋回国参加战斗的华侨青年倒在血泊中时,就更激起了他对日寇的仇恨和满腔悲愤。他说,当时在他心中没想到更多的东西,只想为保卫祖国而去杀死更多日本侵略者。

  一九四三年,当地群众上山捡起了牺牲战士的骨头,建起了“大湖抗日阵亡将士墓”,并由陈仪题款。国民党七十七军军长孔达题词“精忠贯日”,蒋介石、顾祝同分别题词“气作山河”和“功昭闽海”。这座历史遗迹于“文革”期间被毁,一九九九年,重新由当地政府修复,并于二00一年被列为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成千上万人的瞻仰。

  林大章老人表示,在他有生之年,一定要亲自前往祭拜牺牲的战友。他说,只有不忘历史,才能更加发奋精神,为振兴中华民族作出新的贡献。他同时希望日本政府能正视侵略他国的历史,用实际行动忏悔他们国家过去的侵略罪行,不要继续与世界人民为敌。(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