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时评:台胞抗日爱国永垂靑史岂容抹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51 澳门日报

  今年是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也是台湾光复、回归祖国六十周年。抗日战争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民族抗战,抗战胜利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胜利。因此,在当前海峡两岸关系面临新形势下,尤其在陈水扁当局仍顽固坚持“台独”路线的现实情况下,重温抗战历史,对于促进两岸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增进互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八九五年,腐败的清王朝在甲午战争中失败,被迫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日本,台湾从此沦为日本殖民地长达五十年。在这半个世纪中,台湾同胞展开了不屈不挠的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累计牺牲、受害六十五万人,占当时岛内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一。

  从一八九五年至一九一五年,遍及全岛的抗日武装斗争风起云涌,从简大狮、柯铁、林少猫到罗福星、赖来、余清芳等所领导的抗日武装,沉重打击了日本殖民者。一九一五年至一九三六年,台湾民族资产阶级及知识分子,领导台湾同胞进行非暴力政治抵抗运动,反抗日本殖民者的专制统治,寻求民族解放。林献堂、蒋渭水、连温卿等,均为当时名震全台的民族运动指导者。

  一九三○年,台湾的原住民奋起反抗殖民当局的“理蕃政策”,发动了雾社起义。一九三七年,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在全民族抗日洪流中,两岸同胞共赴国难,出生入死,不屈不挠。据不完全统计,“七·七事变”后回到祖国参加抗战的台湾民众达五万余人。这充分说明台湾同胞始终是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并共同为维护祖国领土和主权的完整,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抗日战争也将两岸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许多台湾志士当年指出:“祖国的命运,亦台湾的命运,祖国存,则台湾亦存。”、“中国弱则台湾丢,中国强则台湾归。”、“若要救台湾,非先从救祖国(中国)着手不可。待中国强大时,台湾才有恢复之日;待中国有势力时,台人才能脱离日本强盗之束缚。”台湾同胞以自己的言行表达心系祖国的情怀,并以鲜血和生命报效祖国,为全面抗战的胜利作出贡献,永垂靑史。

  然而,正当海内外的炎黄子孙用各种方式纪念这场伟大的民族战争胜利的时候,台湾当局却是采取冷漠以对的态度。更有人无视史实,昧着良心声称“台湾与中国的抗战无关”;“六十年前曾经是敌对的双方,今天早已成为合作的伙伴”;甚至说甚么“日本一直关注台海安全,台湾应忘记此前的恩怨,反日势力有意举办纪念活动,当局不需要太积极”等。

  陈水扁在岛内舆论的压力下,仅发表一篇所谓的“纪念专文”,其中虽有“抗战”字样,却不提“日本”,在谈到抗战胜利时更不忘采用日本所喜用的“终战”。

  甚至连以往都会大肆庆祝抗战胜利的军方,在民进党当局的压力下,一些纪念活动也相当低调。

  更有甚者,陈水扁始终坚持其顽固的“台独”路线,继上月初抛出“自一九一二年以来,已历经‘中华民国在大陆’、‘中华民国到台湾’和‘中华民国在台湾’,现在是‘中华民国就是台湾’的所谓‘中华民国四阶段论’”后,随后又声称处理两岸事务要遵循“一个原则、三个坚持、五个反对”准则,明确表示“反对一个中国、反对一国两制、反对九二共识、反对两岸一中或宪法一中、反对《反分裂国家法》”。

  这种企图阻挠台海局势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倒行逆施,立即受到岛内有识之士和舆论的强烈抨击。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百年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中华全民族的胜利,而不是哪一个党派的胜利。毛泽东当年在《八路军军政杂志》创刋号上曾撰文指出:“没有正面主力军的英勇抗战,便无从顺利开展敌后的游击战争;没有处于敌后的友军之配合,也不能得到这样大的成绩。……中国军队在民族公敌面前,互相忘记了旧怨,而变为互相援助的亲密的战友,这是中国决不会亡国的基础。”

  台湾抗战老战士许历农日前在北京也指出,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国共两党合作,以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

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作战,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主要在敌后开辟战场,配合很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国共合作、全民抗战的成果。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台湾光复六十周年之际,两岸同胞、特别是年轻一代都有责任与义务为结束两岸隔绝与分离状态、为实现两岸的和平统一去思考、去行动。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