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李友邦将军夫人严秀峰:盼祖国早日和平统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23: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陈键兴、张勇)“纪念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是台湾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台湾抗日义勇队李友邦将军夫人严秀峰3日在此间说。

  李友邦将军出生于台湾省台北县,他毕生为台湾,为祖国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奋斗。李友邦将军的遗孀严秀峰3日在“海内外爱国人士、抗日将领及遗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
争胜利60周年座谈会”上,回忆了丈夫参与抗日救亡运动的战斗岁月。

  她说,1938年,李友邦将军在浙江金华指出:“要求取台湾的民族革命成功,必须要先求取中国的民族

抗日战争胜利。”因此,他提出了“保卫祖国、收复台湾”的口号,号召全国各地区的台湾同胞共同参加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救亡运动。

  “全中国不愿做亡国奴的台湾同胞,从各地区汇集到金华来参加台湾义勇队,这是台湾同胞第一次有组织、有团体地参加到祖国民族抗日战争行列。当时并受到了

周恩来先生的关怀。”严秀峰说。

  她说,1945年抗战即将胜利时,有人主张台湾独立,但李友邦将军坚决反对,主张台湾应回归祖国。“他的理由是:中国四亿五千万同胞,自近代以来,经过列强侵略、军阀混战,尤其是日本侵略,这一段漫长艰难、艰巨、艰苦的长期浩劫,仍能屹立不摇。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伟大民族。抗战胜利以后,中国一定会强大;强大后的中国,对促进世界和平,有举足轻重的分量。”

  老人说:“往事如烟,台湾抗日义勇队的抗战岁月难忘,台湾同胞抗日爱国精神永存。盼有生之年,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这是我的心愿,也是包括李友邦将军在内的台湾乡亲的共同心愿。”(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