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历史启示未来——纪念抗战胜利学术研讨会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21: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沈路涛、田雨 ) “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9月2日至4日,170余位抗战史研究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进行学术研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专家学者们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李长春同志在这次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结合抗日战
争时期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在深入探讨、广泛交流中达成共识:60年前那场伟大胜利,应该永远铭记在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心中;60年后的追思和纪念,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更好地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坚定意志和模范行动,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从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占领我国东北算起,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历时14年;从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算起,中国人民全国性抗战历时8年。在整个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按1937年比值计算,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6000亿美元,中华民族为捍卫正义和尊严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

  “回顾中国抗日战争的艰难历程,中国人民为了捍卫民族独立表现出来的不畏强敌、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斗争精神,惊天地、泣鬼神!”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感叹说。

  一个长期积弱的国家,能否抵挡得住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强敌?这个尖锐问题摆在了当时中国各派政治力量的面前。 率先举起抗日救亡旗帜、倡导和始终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制定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战略方针、领导人民军队开辟敌后战场、充分发挥民族先锋作用……中国共产党以自己最富有牺牲精神的爱国主义、不怕流血牺牲的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景田指出:“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中华民族才坚强地走过艰难岁月,迎来了一个走向民族振兴的新起点。”

  中国共产党的建设这一“伟大的工程”,也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虞云耀表示:“这场英勇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挽救中华民族危亡的波澜壮阔的民族战争,考验和锻造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专家学者们指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成就主要体现在: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形成了毛泽东思想这一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并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形成了一个走在时代前列而又紧密联系群众的无产阶级先锋队和中华民族先锋队。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正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而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抗战的烽火中得到新的丰富和升华

  抗日战争,既是一场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的较量,更是一场意志和精神的较量。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胡振民说:“在抗日战争中孕育和形成的伟大抗战精神,大大丰富和升华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为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源泉和精神支撑。”

  “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面对深重的民族危难,抵抗外来侵略、挽救民族危亡成为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

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是“妻子送郎上战场,母亲叫儿打东洋”的悲壮场面;五洲四海,异国他乡,到处有华侨华人“御外侮、挽危亡,愿为后盾”的积极行动;在日本侵占台湾的半个世纪里,台湾同胞不断进行反抗,共有65万人壮烈牺牲。

  中国

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从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到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从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到长城关口的大刀队、黄浦江畔的“八百壮士”……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每一个英雄故事,都是一曲荡气回肠的爱国壮歌。

  “抗日战争使中国人民空前团结起来,使中华民族焕发出巨大凝聚力和旺盛生命力。”胡振民说。

  专家学者们表示,伟大的民族精神,在抗战的烽火中得到新的丰富和升华,表现出许多鲜明的特点,正如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所指出的:坚持国家和民族利益至上、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民族自尊品格;万众一心、共赴国难的民族团结意识;不畏强暴、敢于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民族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勇于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侵略者的民族自强信念;开拓创新、善于在危难中开辟发展新路的民族创造精神;坚持正义、自觉为人类和平进步事业贡献力量的民族奉献精神。

  “这是伟大的抗日战争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大力继承和发扬。”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表示。

  抗战唤起了全民族的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刘永治由衷地说:“战争锻炼了伟大的人民,人民赢得了伟大的胜利。”

   回顾历史,是为了获取智慧和启迪,从而更好地把握今天的生活和未来的方向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为当年侵略战争辩护甚至翻案的言行从未停止,并且愈加嚣张。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学者宋志勇回顾了东京审判过程后表示:“东京审判是严肃、公正的国际审判。它向全世界表明,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犯罪必定受到惩罚。这一审判的正义性质是不可动摇、不容挑战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学者步平通过对日本扶桑社《新历史教科书》的分析,揭露了其军国主义历史观的实质。步平表示:“这本教科书的危险性在于其仍然建立在一种战前那样的走向战争的理论体系或历史观。”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来屡遭外来侵略的悲惨经历中得出的刻骨铭心的教训。 新时期的中国人民深深懂得“发展是硬道理”,要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在发展道路的选择上,中国人民真诚地提出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江蓝生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曾经为国际社会作出过巨大贡献;中国仍将作为国际社会负责的一员,为世界的和平、进步和发展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与会专家学者们也在思考抗战研究的现实意义,他们表示:要抓住这次纪念活动的有利时机,明确研究方向,突出研究重点,拓宽领域,创新手段,改进方法,推出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研究资政育人的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以史为鉴,资政育人。60年前的记忆提醒今天的国人:要坚定不移地巩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和蓬勃的朝气,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