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IAEA新报告狠批伊朗 称其已造7吨六氟化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3: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联社9月2日获得的一份国际原子能机构最新报告显示,伊朗自上个月重新启动浓缩铀活动以来,已经制造出了大约7吨可以转化成武器级浓缩铀的六氟化铀气体。一名前联合国核查人员称,7吨六氟化铀足以制造一枚核弹。新报告以批评伊朗为主,措辞强硬,但伊朗表示他们将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尽管没有迹象表明伊朗将暂停核活动。

  ***7吨六氟化铀让国际原子能机构头疼

  伊朗在8月8日重启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备之后,国际原子能机构高度关注伊朗的铀转化活动。此问题也是新报告的焦点之一。报告说,伊朗自重启铀转化设备以来,已经制造了大约7吨六氟化铀。六氟化铀经过离心分离机处理可以转变成浓缩铀。根据浓缩程度,六氟化铀可以用来发电,也可以成为核武器的核心材料。

  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核查人员奥尔布赖特称,如果伊朗将这7吨六氟化铀用于武器目的,那就足以造出一枚原子弹。但新报告说,伊朗还没有将六氟化铀气体用于铀浓缩活动。

  据悉,伊朗重启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备后,同月11日在维也纳结束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紧急会议通过决议,呼吁伊朗立即停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核活动,并要求巴拉迪于本月3日前向理事会提出有关伊朗履行保障监督协议情况的报告。9月2日晚,巴拉迪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散发了伊朗核问题新报告。

  ***新报告批评为主措词强硬

  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新报告使用了罕见的强硬措词。报告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计划进行了2年多的核查之后仍然“不能确定伊朗不存在未经申报的核材料或核活动”,有关伊朗过去18年秘密核活动的一些重要问题迄今仍无答案。

  报道说,伊朗未回答的问题包括伊朗何时从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的核黑市网络中获取浓缩铀活动的关键设备——离心分离机,以及伊朗从这个核黑市买到了什么设备。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文件记载的离心分离机项目调查后发现,它与他们了解到的伊朗从核黑市购买设备的情况有冲突。

  总体来讲,新报告证实在伊朗发现的武器级铀痕迹确实来自伊朗从巴基斯坦核黑市进口的有关设备。美国此前一直声称在伊朗发现的武器级铀痕迹是伊朗自行制造的,说明伊朗至少曾经进行过秘密核武器研究。

  伊朗国家电视台2日晚援引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代表拉里贾尼的话说,新报告发布的这个结论证明伊朗核项目是“完全和平的,从未变成非法活动”。

  但新报告也指出,伊朗需要在其核问题上表现出完全的透明度。报告要求伊朗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接触与核活动有关的个人和文件,进入“特定的军方工场以及研发场所”。

  ***伊朗表示将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

  伊朗首席核谈代表拉里贾尼2日对伊朗国家电视台表示,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最新报告中包含一些批评伊朗的内容,但伊朗仍会继续与该机构合作。

  拉里贾尼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其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最新报告中,对伊朗进行了一些没有法理依据、缺乏技术支持的批评,这完全是美国施压的结果。尽管如此,这些消极因素并不重要,伊朗愿意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以便尽快解决这些问题。他重申,伊朗不会放弃受《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保障的合法权益。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定于9月19日开始在维也纳举行会议,继续讨论伊朗核问题。此间外交人士认为,由于伊朗与欧盟之间在核问题上的分歧迟迟不能弥合,不排除美国与欧盟在此次会议上要求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可能性。

  (韩榕华)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