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救被劫渔船人质台当局讨价还价 高雄向大陆求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3: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报道,台湾高雄和屏东3艘渔船在非洲的索马里遭叛军挟持勒赎,高雄市政府3日请海基会向海协会连络,托大陆方面施援手。另悉,遭挟持的高雄籍渔船“中义218号”因为船上有大陆渔工,船东庄启义为了救人救船,已经飞到北京,请求大陆方面协助。

  据悉,被挟持的3艘台湾渔船,除船长和少数干部外,都聘请大陆渔工和东南亚籍渔
工,其中“中义218号”20名船员中有部分大陆渔工。高雄市海洋局长柯宗廷表示,大陆方面和一些国家有联系,有沟通管道,能救回人最重要。“中义218号”船东庄启义也称,希望藉由大陆渔工仲介机构协助,能把渔船救回来;不过他并没有透露,他是不是有和大陆官方接触。

  据高雄市一位蔡姓船公司老板透露,赴大陆求援并非首例。之前一名颜姓船东的远洋鱿钓船被阿根廷海军炮击沉船,海军扣押台籍干部及大陆渔工,船东考量大陆渔工安全,向大陆求援,结果两天就放人。蔡老板说台湾渔业署在对外谈判方面,因为没有正式驻外机构,遇到渔船被扣最好的方式是“私了”,他曾花1亿2千多万元新台币赎回被扣在印尼的渔船。

  另悉,台“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3日上午表示,台当局2日已经透过管道与叛军展开直接谈判,当局向叛军表达,希望赎金能够降价,最好无条件释放人船,目前还在等待叛军的回覆。

  吕庆龙称,叛军原本开价9万美元,后来又一下子提高到50万美元,当局已经直接向叛军表达希望降价,最好能无条件释放,因为台湾渔船是付费进行渔业合作才会去索马里停泊,这样被绑实在没道理。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