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九·一八”遗址 日军731部队老兵谢罪忏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九月三日电 题:“九·一八”遗址,日军“七三一”老兵的谢罪

  作者 崔俊国

  九月二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前一天,一位名叫筱冢良雄的原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老兵,专程来到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手捧他写的《日本七
三一部队少年队员的自白》一书,站在残历碑下低头向中国人民忏悔和谢罪。

  今年八十二岁的岁筱冢良雄介绍说,他原名叫田村良雄,一九二三年出生于日本千叶县。一九三九年二月,年仅十五岁的他应征入伍,与一批新兵来到哈尔滨市,加入日本关东军防疫给水部,那是日军“七三一”总部所在地。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时,他接到上级命令:烧掉“七三一部队”的建筑和资料后,追赶撤退的部队。

  由于错过了回国的机会,筱冢良雄在通化被俘。通过教育,一九五二年他反省自己犯下的罪行,坦白了曾经在日军七三一细菌部队多次残害生灵、参加活人人体试验的犯罪事实。一九五六年七月,他与一千一百零八名日本战犯一起被释放并遣送回国。

  回到日本后,筱冢良雄和一千多名原日本老兵念念不忘中国人民“以德报冤”的博大胸怀,自发组织成立了一个“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以现身说法来宣传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筱冢良雄这次随同二十七名日本和平友好人士来到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在参观馆内展览时,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人们揭露了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

  随后,筱冢良雄专门找到了博物馆负责人,将自己写的《日本七三一部队少年队员的自白》一书,作为研究、揭露侵华日军罪行的史料,赠给“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收藏。

  筱冢良雄表示,他们一行离开沈阳后,还要到抚顺战犯管理所、抚顺平顶山惨案发生地以及北京卢沟桥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并谢罪。 (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