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抗战胜利60年:探究二战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动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题:探究二战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动因——访国防大学日本军事战略研究专家盛欣教授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探究二战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深层因素是避免战争,警钟长鸣的需要,也是以史
为鉴,开创中日关系新局面的现实需要。”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之际,国防大学日本军事战略研究专家盛欣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做了上述表示。

  这位专门从事日本军事战略研究已近二十年,曾多次出访日本,著有《日本军情瞭望》、《日本军事战略发展与现状》等专著的知名专家指出,从政治因素讲,领导人个人的政治素质对制定政略和实现政略采取的手段有时能够决定一国的兴衰。例如,一八六八年,日本实行明治维新后,随即采取了“富国强兵”政策,这一政策的初衷是建立强大的现代化军队,维护日本的民族独立。但是,以山县有朋和吉田松阴为代表的政要走的是一条相反的路线,他们的理念是:“既然闭关锁国无法抵御列强,那么日本就向海外积极扩张,既然列强入侵造成的损失在所难免,那就通过侵略朝鲜和中国来补偿,用对其他国家的掠夺补偿列强对日本的掠夺”,成为军国主义路线对外侵略的的起点。

  从经济因素讲,经济利益驱动日本采取扩张主义。十九世纪中叶,资产阶级革命及产业革命在欧美相继完成,为建立全球性的资本主义体系,夺取销售市场和原料产地,欧美列强侵略的锋芒对准了落后的日本。日本政要意识到,要避免日本沦为工业化国家的殖民地,迅速完成资本积累,捷径就是向周边扩张。因此,日本政要选择了战争手段来达到这一目的。经济利益的驱动导致了军事上的扩张,使日本不惜一切不断发动战争。例如,日本通过

甲午战争、日俄战争攫取了广大殖民地和巨大经济利益。尝到甜头的日本从此冲昏了头脑,接连不断地发动侵略战争,同时也一步一步走向失败的深渊。

  从地缘因素讲,日本是一个四面环海的岛国,优点是有一个天然的保护屏障,缺点是处于邻近大陆国家的包围之中,同邻国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日本的安全。日本岛屿众多,海洋面积是陆地面积的十二倍,战略上容易被分割,而且战略纵深短浅,可以说是无纵深可守的国家。尤其是日本国内自然资源极为贫乏,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资源严重依赖外部,如原油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依赖进口,而且经济活动依赖海上通道,日本的进出口总量约为十亿吨,其中百分之九十九以上依靠船舶运输。因此,获取资源和确保获取资源的海上通道的安全直接关系到日本的经济利益和生存利益。这种地缘上的特点,以及维持生存的需要,使日本注定要把目光向外看,总想通过各种手段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但是,日本为了维护其在海外的经济利益和获得更多的资源,选择的是一条通向战争的道路。

  从传统思想文化因素讲,“岛国性”是日本近代战略目光外向的地理和民族特性的根源。它最终发展成为极端民族主义,推动日本走向侵略扩张的道路。而相对主义则是日本近代战略思维的哲学基础,它的表现是不分是非,甚至是非颠倒,最终导致急功近利的战略产生,成为侵略扩张由小到大的祸根。此外,神国思想也被当时的日本政要所利用,成为日本对外侵略扩张的思想理论基础。

  盛欣说,除上述因素外,从近代史看,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所采取的策略是,与强者为伍,利用强者的实力提升自己的地位。例如,二十世纪初期,日本同当时的强国英国结成联盟,

二战时期又同当时的强国德国结成联盟。通过与世界强国结盟,一方面保证了自身安全,另一方面通过侵略加速了日本跻身世界列强的行列。

  盛欣强调,以史为镜,避免战争,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是我们举行纪念活动的主要目的。探究二战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深层因素同样是为了避免重蹈战争覆辙。今时不同往日,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今天,相信人类是有足够的智慧和能力以和平方式解决所有一切难题的。(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