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吴敦义:中共肯定国民党抗战历史有助两岸交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0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九月三日电 (记者 章琦)对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今天在北京发表讲话肯定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正在香港访问的国民党中常委、台湾“立法委员”吴敦义认为这是善意的表示,有助于国共两党及两岸未来更好地交流。他并指出,新任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会在前主席连战访问大陆获得的良好基础上,继续增进两党两岸之间的各种交流。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总书
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举行的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抗日战争中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

  胡锦涛特别提到,以

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组织了一系列大仗,特别是全国抗战初期的淞沪、忻口、徐州、武汉等战役,给日军以沉重打击。

  对此,吴敦义认为,中共对抗战中国民党的贡献作出正面肯定,十分珍贵,是胡总书记善意的表示。他认为,中共正面解读八年抗战中国民党有那么多牺牲的将领官兵,用生命热血来捍卫国土,抵御日本侵略者,给予正面肯定,对国共两党及两岸之间未来更好地交流,会有更大的帮助。

  胡锦涛在讲话中还强调,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认真落实同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的领导人会谈所达成的各项成果,采取一切积极措施,加强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

  吴敦义对此表示,在台湾的大多数人民也反对台独,希望两岸在稳定和平的基础上共同努力,加强合作,让两千三百万住在台澎金马的人民与十三亿大陆同胞,透过更多文化、体育、经贸等方面的交流,彼此增进感情,让台独的种子不能生长,以致于自然消失。

  他并指出,前主席连战访问大陆获得很好的效果,纾解了两岸之间紧绷的关系,增进了双方的友谊;相信新任主席马英九一定会在此基础上,继续增进两党两岸之间的各种交流,进而巩固两岸之间的稳定和平。(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