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从胜利走向胜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06:56 解放军报

  2005年9月3日上午。北京。

  6000多名各界代表怀着胜利的喜悦,陆续步入人民大会堂,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共同缅怀那一段彪炳史册的峥嵘岁月。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全权代表重光葵在东京湾的“密苏里”号军舰上正式签署投
降书。从此,9月3日成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日。

  侵略——抗争;屈辱——荣光。历经百年屈辱的东方古国终于昂起头,迎来了自己命运的伟大转折。

  上午10时,欢快的乐曲声响起。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和抗战老战士、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代表贾亦斌、李水清、焦若愚、张铚秀、赵忠来、刘建章、杨一木、王诚汉、李振恒、王光复,一起步入会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会场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

长城……”全场肃立,高唱国歌。

  热烈的掌声中,年近九旬的第二炮兵原司令员李水清代表抗战老战士发言。

  “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怀念那些共同抗击日寇、英勇杀敌的战友们和那些赴汤蹈火、为国捐躯的英烈们……”这位白发苍苍的抗战老战士,平型关大捷和百团大战的亲历者,用略微沙哑的嗓音,表达他对在

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战友的深切怀念。

  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言的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和代表各人民团体发言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道出了中华民族赢得那一场伟大胜利的根本原因。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国难当头,更见砥柱中流。“九·一八”事变刚刚爆发,中国共产党率先提出武装抗日的爱国主义主张;全面抗战爆发,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针对抗战前途的思想迷雾,中国共产党及时提出持久战的战略思想……历史紧要关头,勇担历史重任,肩负民族希望,中国共产党成为引导全民族抗战走向胜利的光辉旗帜。

  10时30分许,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主席台前,深深鞠躬,表达对抗战老战士、爱国人士、抗日将领和国际友人的敬意,并发表重要讲话。

  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为了60年前的那场永载史册的伟大胜利,中华民族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在胡锦涛的提议下,全场人员起立,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向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无辜死难者默哀。

  “60年前那场决定世界前途命运的伟大胜利,永远铭记在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心中。我们隆重纪念那场伟大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更好地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更好地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在胡锦涛约一个小时的讲话中,与会人员多次给予热烈的掌声……

  伴随着雄壮的国际歌,纪念大会于11时30分许闭幕。

  带着历史的沉思、带着未来的憧憬,人们步出会场。

  天安门广场,天空朗朗,阳光灿灿。参加大会的人们,逐渐散去,但胡锦涛总书记的话语,依然在人们心中回响——

  “今天,中华民族的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继续努力奋斗!为建设一个和平发展、文明进步的世界而继续努力奋斗!”

  (据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