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瓦解敌军的成功范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06:52 解放军报

  84岁的华楠老将军说起抗战,思路清晰,如数家珍。他13岁时就参加了革命进步组织“读书会”,1936年4月参加党的外围组织“抗日民族解放先锋队”。1937年8月,受党组织派遣赴延安学习。抗日战争期间主要在山东部队各级机关从事宣传工作。

  抗战8年,华楠将军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战斗近百次。在这些战斗中,他对攻打山东沂水城后我军成功瓦解敌军的战斗记忆犹新。

  1944年8月,山东军民在罗荣桓同志领导下,对日寇发动了猛烈的夏季攻势。收复沂水城的战斗在8月15日打响。时任鲁中军区宣传科长的华楠参加了这次著名的战斗。沂水城是1939年被日军占领的,鬼子在那里修筑了坚固的防御工事,并作为侵华日军在山东的一个重要战略据点,打好这一仗意义重大。为此,鲁中军区集中了4个团近万人的兵力。

  这个据点有日伪军1000多人。其中日军有1个中队,伪军有8个中队。打沂水城关键的一仗是拔掉日军的碉堡。23岁的华楠和突击队员一道冲锋。作战中,指战员们冒着枪林弹雨,两次用炸药炸敌人碉堡未成,又用70多斤炸药,把敌人送上了西天,全歼了据点的敌人。

  战斗结束后,华楠奉命指挥宣传大队清理日军尸体。他们把日军尸体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用白布包起来,送往南面莒县日军据点。另一部分清理后分5个坟墓,安葬在沂水城的北山,并在每个坟墓插上花圈,用日文写好祭文。祭文是奉劝日本军人不要为日本军国主义者卖命。8月17日,华楠配合敌工部门,带着军区领导的信,组织民兵,把17具日军尸体和7名俘虏,护送到莒县日军据点。日军当时写了收条和感谢信,并向我方人员鞠躬。

  8月19日,气急败坏的日本侵略者又纠集3000多兵力,向沂水城疯狂反扑。日军进城后,看到沂水城北山上的5座日军坟墓,看到坟上插满了花圈,看到坟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祭文,不少日军士兵感动得流下了眼泪。不到两天,日军军心涣散,无心再战,丧气地逃回莒县据点。从此,我军完全收复了沂水城,打通了鲁中地区和滨海地区的通道。为了表彰沂水战役的胜利,延安《解放日报》专门发表社论,赞扬这次战斗是一场歼灭战、攻坚战、瓦解敌军的政治攻势战。

  (本报北京9月3日讯)(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