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社会各界高度评价胡锦涛总书记讲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22:2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9月3日在首都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各项活动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社会各界纷纷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情理交融,振奋人心,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的信心与决心。

  一些专家、学者高度评价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侵华日军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观看了在首都举行的纪念活动电视实况转播后兴奋地说:“胡锦涛总书记讲话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而且对我们今后的史学研究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也将具有极高的指导意义。”他说,中国人民举行如此隆重的纪念活动表明,中国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当年为抗战胜利做出重大牺牲的革命先烈、爱国友人和国际友人;永远不会忘了战争给我们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和在战争中惨遭杀戮的遇难者;永远不会忘了和平发展这一人类共同的目标。

  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历史系教授张宪文激动地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对

抗日战争的胜利原因作了非常准确的概括,强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同仇敌忾”所取得的。他认为,总书记讲话中所概括出的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所形成的民族自尊品格、民族英雄气概、民族自强信念、民族创造精神和民族奉献精神等,内涵丰富,非常全面。

  重庆市文化局副局长程武彦认为,抗战胜利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被列强凌辱的命运,它是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同赴国难精神的体现。抗战所凝聚的中华儿女爱国、团结、牺牲的精神是中华民族永久的财富。他说:“历史的悲剧能锻造一个民族个性。抗日战争胜利留给中华民族的遗产应该是团结、友爱、和平的民族个性。”

  原延安革命历史纪念馆研究员、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专职教授刘煜说,中国的近代史是一部屈辱的历史,列强侵略中国都是以中国的割地赔款而告终,唯有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第一次取得的完全胜利,它改写了屈辱的近代历史。今天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就是要不忘国耻,热爱和平。就是要团结一致,励精图治,用延安“艰苦奋斗”的精神发展经济。

  一些高校师生也或组织或自发地收看电视实况转播,并发表自己的感想。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研究所所长蒋原伦教授说,总书记的报告是一个振奋人心、感动人心、打动人心的演讲,也向世界表达了中国人的世界观。报告充满哲理,充满对人类社会健康发展的深刻思索和认知,充满对社会发展规律的分析和对祖国过去、未来的深刻解读,充满对历史问题实事求是的客观理性评价。

  天津师范大学学生龚杰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非常令人振奋。”他说,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一百年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的伟大胜利,它足以体现中国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和凝聚力,同时也大大激发了我们中国人的自信心、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彦辉说,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把中日关系和对日政策阐述得非常明确,对于我们高校的老师和学生都具有很现实的教育意义。他的讲话代表了我们中国人的心声。

  河北经贸大学理学院学生韩莉莉说,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大学生充分了解到当今的世界局势和中日关系的历史和现状。中国在抗战时期遭受了巨大的灾难,那是因为贫穷落后。我们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应该努力学习,为祖国繁荣富强做出自己的成绩。

  在首都举行的纪念活动也大大鼓舞了抗战老战士。79岁的新四军老战士郑慈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对参加抗战的老战士是极大的鼓舞与激励,也将有力地促进后人在抗战精神鼓舞下共同振兴中华民族。抗战老战士李东光说,作为一个幸存的抗战老战士,今天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很有意义。我们一定要珍视今天的和平环境,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

  在山东济南,1941年参加革命的邢业增老人今天一早就打开了电视机收看纪念活动的实况。在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邢业增难抑激动的心情,挥毫泼墨写下了“勿忘国耻,放眼明天”八个大字。他说:“只要中华民族能够紧紧团结在一起,正义必将战胜邪恶。这已经是为历史所证明了的。所有妄图抹掉那段历史的人,所有妄图分裂中华民族的败类都必将被历史的车轮碾得粉碎!”生活在太原的88岁的老八路马志远曾经参加上百次的对日战斗。他在儿女们的陪同下观看了“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的电视现场直播。他对记者说:“看到庄严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时,让我想到许多并肩作战时牺牲的战友。我想对他们说,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给了我们很高的荣誉和提供了很好的生活条件。”他表示,今后只要有机会,他还会把他的经历和那场战争讲给更多的年轻人,让下一代勿忘历史,珍惜和平,把国家建设得更加强盛。

  长春市民吕仲秋在看完电视实况转播后说,长春市伪满皇宫博物院里的一个个卖国协定,一件件见证屈辱的物品;辽源市矿工墓那一丛丛坟冢,一堆堆白骨……这些无不“记载”着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历史不容忘记。

  年近花甲的长春市民林治更是深有感触,他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不光我们要记住这段不堪回首的岁月,还要让我们的后代永远铭记,从而激励他们奋发图强的精神。”

  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肯定了

国民党军队的抗战事迹,也大大地鼓舞了当年的国民党抗战老兵和其亲属。“淞沪抗战”中率领“八百壮士”殊死搏斗的谢晋元团长的儿子谢继民应邀从上海到京参加纪念活动,他的妻子吴国翠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包括“八百壮士”在内的国民党抗战部队的贡献,还有台湾在抗战中的历史,非常客观,表现出了对历史的尊重。

  在上海的原国民党军队抗战老兵阮捷成说,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谈到国民党军队在抗战中作出的贡献,他听了以后非常欣慰。这将对促进大陆和台湾的和平统一起到积极作用。

  一些紧张工作在第一线的工人们也在关心着在首都举行的纪念活动。在太原重型机械集团的一间油膜轴承的加工车间里,许多工人正在加班工作,前两天,他们这里生产的油膜轴承刚刚获得了我国重矿行业的第一个“中国名牌”产品证书。一名正在机床前操作的工人告诉记者说:“因为赶制产品,上午的直播没有看完,感到有些遗憾。但我认为只有我们的国家强大了,才不会受外人欺辱。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把这种强烈的爱国热情全部转化到日常工作中去,多做一些具有世界水平的产品出来建设国家,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中国名牌、世界名牌产品,这才是对祖国最实际、最好的贡献。”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