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力保选举还是另有隐衷?小泉要撤回援美海上自卫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7: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共同社9月2日报道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日向日本相关省厅下达指令:不再延长将于两个月后到期的《反恐对策特别措施法》,并将因此撤回日本派驻印度洋支援美军的海上自卫队舰船。

  《反恐对策特别措施法》实际上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向印度洋派驻舰船、支援驻阿富汗美军的法律依据。2001年10月,日本国会通过了该法,有效期为两年。根据这一法律,日
本当年向海湾派遣了自卫队舰队,为美国等阿富汗战争参战国的军舰提供燃料补给。在2003年秋季的临时国会上,日本又将《反恐对策特别措施法》的有效期再延长至2005年11月1日。

  小泉以前曾是延长海上自卫队舰船派遣期限的大力支持者,但日本政府的这种作法给人留下了“日本舰船赖在印度洋不走”的深刻印象。如今,小泉的态度突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分析人士称这可能与日本即将举行的第44届众议院选举有关。共同社就指出,小泉这一动作除了要给自卫队“减负”外,一个重要的动机是在众议院选举选战正如火如荼之际,试图借此规避国内对他“追随美国”的指责。据悉,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已于8月30日公布了候选人名单,并将于9月11日进行投票。

  共同社还道出了小泉的另一个难言之隐,也就是小泉希望在众议院选举后的国会优先通过自己提出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因此他认为难以就《反恐对策特别措施法》延长作出日程安排。换句话说,小泉实际上是在鱼和熊掌难以兼得的情况下,不得不暂时忍痛放弃《反恐对策特别措施法》。小泉称,如果在选举中连任成功,就会开始与美国等进行协调,并作出最终决定。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则对媒体表示,日本国内正在忙于众议院选举竞选,因此对于是否延长日本自卫队舰队派遣期限一事,目前无暇顾及,可能会等到众议院选举结束之后再说。

  至于驻扎在伊拉克南部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尽管伊拉克局势动荡,小泉仍没有将他们撤回国内的意思。相反,共同社称,小泉有意将这支部队的派遣期限从今年12月中旬延长至明年。对于共同社的这一报道,日本防卫厅发言人拒绝予以证实。

  据报道,目前大约有550名日本陆上自卫队士兵驻扎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塞马沃,主要负责重建援助工作。这支部队是根据另外一项法律——《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外派”的,派遣期限为今年12月14日。日本外务省本周早些时候称,伊拉克已经要求日本延长驻塞马沃自卫队的派遣期限。(唐新)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