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敌后战场:为抗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8:36 人民网

  刘庭华

  敌后战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抗日纵队和东北抗日联军所创造的。它从抗战初期配合正面战场友军作战,到战略相持阶段的1941年挑起中国抗日的重担,上升为主战场,成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为赢得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作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开辟的敌后战场,与正面战场形成夹击日军的战略格局,是一个伟大的创造。正面对抗是战争中常见的最普遍的战争形态。抗战初期的正面战场,是日军处于战略进攻,中国军队处于战略防御,这是无从选择的。而敌后战场则不然,它不能自然形成,必须靠战争指导者在知己知彼的条件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灵活性和创造性去开辟。全国性抗战开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全面科学地分析了中日战争的形势和敌、我、友三方的具体情况,在1937年8月召开的洛川会议上及时果断地提出,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在军事战略上必须实行由国内革命战争的正规战向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游击战转变,担负起开辟敌后战场、创建抗日根据地、壮大人民抗日武装力量的战略任务。自1937年9月平型关初战到1938年10月武汉失守,八路军、新四军对日军作战1600多次,毙伤日军6万余人,先后建立了晋察冀、晋西北、晋冀豫、冀鲁豫、苏南、淮南、豫皖苏边等大小24块抗日根据地。敌后战场的开辟,形成了独当一面的战略格局,打乱了侵华日军作战前线与后方的划分,变战略内线为战略外线,变被动为主动,变战略被包围为战略反包围,形成敌后与正面两个战场夹击日军的有利战略格局。

  敌后战场在战略相持阶段1941年后上升为中国抗战的主战场,成为中国抗日的重心。1938年10月日本侵略军占领广州、武汉,

抗日战争逐渐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日本帝国主义开始由重视
国民党
转变为重视共产党,对国民党采取以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的政策,企图分化瓦解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军事上,日军停止对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战略进攻,逐渐转移其主要兵力进攻敌后战场的抗日根据地。国民党也由抗日之初的比较努力抗战转为比较消极抗日,由与中国共产党合作抗日转变为积极反共。1939年1月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通过《限制异党活动办法》,秘密颁发《共党问题处置办法》等,是国民党由联共抗日转向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标志。虽然在1939—1940年的两年里,正面战场对日军的进攻仍进行了较为坚决的抗击,给日军以较大打击,但从百团大战后的1941年起,敌后战场上升为中国的主战场。到1943年冬美英军在太平洋战场上对日军转入战略反攻时,敌后解放区战场还抗击占侵华日军的58%,约35万余人,伪军的90%,约73.5万人。

  敌后解放区战场是中国抗日战争大反攻的战略出发地和争取抗战最后胜利的战略基地。由于解放区军民长期的浴血奋战和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卓有成效的建设,为大反攻准备了相当雄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从1943年秋起,敌后解放区战场转入恢复再发展,并向日军占领的城镇和交通线展开在地域上此起彼伏、规模上由局部攻势向全面反攻过渡、作战形式融运动战、阵地战和游击战于一体的进攻,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战略反攻形态,迫使侵华日军无法再从中国战场抽调兵力往太平洋战场上,从而支援了盟军在太平洋战场上对日军的战略反攻。1945年春夏,敌后解放区战场不断扩大对日军局部反攻作战的规模,同时以一部主力向河南、湘粤赣边、苏浙皖边进军,开辟新区,共收复县城70余座,歼灭日伪军40余万人,基本上扫清了敌后根据地内的日伪军据点,把日伪军压缩到大中城市和主要交通线上。此时,敌后解放区战场仍抗击着侵华日军69%和伪军95%的兵力。由于敌后解放区军民积极对日作战,至1945年春夏,根据地发展到19块,人口有9550余万人;

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抗日武装发展到91万余人,民兵发展到220余万人,为最后战胜日本侵略者创造了坚实的条件。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