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后萨时代伊拉克首次执行死刑 预示萨达姆命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8:20 北京青年报

  萨达姆倒台之后,美国占领当局最早作出的决定之一就是在伊拉克废除死刑。然而,伊拉克临时政府上台不到6个星期就在今年8月中旬宣布恢复死刑。9月1日,伊拉克总理办公室发言人莱斯·库巴宣布,临时政府已在当天下令对3名犯人执行了绞刑。这一事态的发展十分引人注目,不仅仅是在于这是萨达姆倒台之后伊拉克首次执行死刑, 而且被认为可能预示着萨达姆也将面临着同样的命运。

  -执行死刑是为了震慑犯罪

  据路透社9月2日报道,被执行死刑的是3名被控与“基地”组织有关的反美武装“安萨尔逊尼军”的成员,他们绑架和杀害

伊拉克警察并且强暴妇女,于今年5月初在伊拉克南部的瓦西特省被当地法院判处死刑。死刑的判决当时得到了伊拉克司法最高委员会的批准。当天的死刑在巴格达以南约175公里的库特执行。

  在萨达姆时代,伊拉克政府动辄杀人遭到了国际社会的谴责,因此,萨达姆倒台之后,美国占领当局最早作出的决定之一就是在伊拉克废除死刑。那么,此次伊拉克在两年多之后首次执行死刑,政府方面又是如何解释的呢?

  库巴表示,作出这样的决定实属不得已,鉴于伊拉克境内仍然动荡不安的安全局势,伊临时政府只得这么做,希望以此来震慑各种恶性犯罪行为。他说:“这不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虽然国际社会希望我们放弃死刑,但是我认为死刑还是能够帮助我们遏制犯罪活动。”

  -全国已有几十人被判死刑

  在萨达姆政权统治时期,伊拉克共有114项罪名可以适用死刑。在美军推翻萨达姆政权后,联军占领当局随即宣布中止实行死刑。可是,两年多之后的2005年8月16日,伊拉克又执行自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的首次死刑。

  伊临时政府的这一决定得到了美国驻伊大使的支持,据称目的是为了稳定伊拉克的局势。消息传出后,“世界反死刑联盟”当天就发表声明反对,随后欧盟也表示强烈反对。鉴于国际社会的压力,伊拉克于是将萨达姆垮台后的首次死刑的执行时间推迟到了现在。据国际大赦组织称,自今年以来,伊拉克已经有50多人被判处死刑,但都没有执行。

  -为处死萨达姆“投石问路”

  分析家称,虽然面临着来自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伊临时政府仍然要坚持执行死刑,显然是因为恢复死刑对伊拉克国内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国际大赦组织官员赛义德·波马多哈说,恢复执行死刑是伊拉克政府为审判萨达姆和其他前政权高官进行“技术准备”,为处死萨达姆提供一个法律框架。

  伊拉克一名官员9月1日透露,伊拉克过渡政府将在10月15日就新宪法举行全民公决后的5天内开始审判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

  但是,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在早些时候也曾表示,他将不会在处死萨达姆的法令上签字,这给萨达姆命运带来一定的变数。(

北京青年报/韩非)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