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刺刀见红说豪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6:34 解放军报

  这是一位豪情满怀的老人。采访时,老人戴上助听器,站起来,给记者演示当年跟日本鬼子拼刺刀的情景,动作敏捷、硬朗。“那时大家叫我‘百枪连长’,我一口气能刺一百枪。”

  老人82岁,叫刘永泰,是原济南军区炮兵副参谋长。抗战期间,曾任鲁中军区12团8连副连长、连长。他和日本鬼子曾多次近距离拼杀。

  第一次是当副连长时,攻打一个据点。他带领20名战士往敌人炮楼上甩手榴弹,在敌人的机枪扫射下,每人甩了20枚,把炮楼炸得一片通红。他们靠近距离甩手榴弹,在炮楼上炸开一个缺口。接着,他和官兵们“哗”地冲了进去……

  还有一次是夺日本鬼子的大炮。当时,他已是连长。“同志们,上刺刀,准备肉搏战!”出发前,他向全连发出命令。他和官兵穿过高粱地,悄悄靠近日本鬼子,一上去就拼刺刀。一个鬼子见他腰上别着驳壳枪,是个干部,以为拼刺刀不行,便直刺而来。他一个左拨枪,接着直刺鬼子小腹。鬼子受伤后准备逃走,立刻被另一名战士一刀刺死。

  “哈哈,鬼子真是小看我了,我就不怕拼刺刀,曾苦练过3个月。我们部队武器不行,就靠拼刺刀、肉搏战和敌人拼。”讲到这里,老人显得非常自信。

  “在这次肉搏战中,一排长李延忠刺死两个鬼子,班长侯俊信也杀死两个,但这两位同志都牺牲了。我们一共牺牲了十几名同志,打死日本鬼子20多名,并缴获了一门47毫米口径的山炮。有了这门山炮,鲁中军区组建了第一个炮兵排。后来,这门炮成为功勋炮,打死不少日本鬼子。这一仗非常值得骄傲。”提起这门炮,老人兴致更高了。

  压倒敌人的豪情、短兵相接勇者胜的气概,在刘永泰身上体现得非常充分。就是靠成千上万像刘永泰这样的中国军人,才打败了侵略者,赢得和平。

  (本报北京9月2日讯)(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