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烽火岁月忆战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6:34 解放军报

  81岁的原广州军区政治部顾问王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数度哽咽。他说:“这些天,我脑子里都是炮火连天的场面,做梦经常梦见牺牲的战友,想起他们心里很难过。抗战的电视剧,我一看就流泪……”

  王亮摘下眼镜,抹了抹眼角的泪花,停顿了一下,接着说:“我的两位团长、两位教导员、一位副营长、三位连长、两位指导员,都在打日本鬼子时牺牲了。牺牲的战士就更多
了,有时一仗下来,就牺牲了三四十人。平时不敢想这些,一想就难过……”王亮递给记者一篇回忆文章,最后是两句诗:八年奋战情难尽,思念亡友泪湿衣。每年“8·15”,王亮都要写些文章、诗歌,纪念牺牲的战友。

  抗战八年,王亮参加了5年,曾任山东纵队3旅8团二营传令兵、连队青年干事、连队指导员,与日本鬼子打过很多仗。他说:“战友们感情很深,指导员王凯是我的入党介绍人,牺牲了;副营长任圣符对战士非常好,行军不骑马,衣服都是自己洗,打敌人据点时牺牲了;教我做青年工作的教导员娄本琛、教我记日记的教导员王子明,也牺牲了……

  “

抗日战争时期我们连最后牺牲的连长是毛世云,他打仗很勇敢。每次打仗前,他刮好胡子,穿上干净军装,对我说‘我都准备好了,到时候就不麻烦你们了’。他不是开玩笑,真的做好了牺牲的准备。1945年,我们把日本鬼子一个旅围了3天,这是我们部队在抗日战争时期打的最后一仗。日军突围时,连长毛世云带领官兵去堵截。战斗中,他身负重伤,后来也牺牲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是用多少人的鲜血换来的,真是难以统计。

  王亮眼圈又红了,记者怕老人身体受不了,就匆匆结束了采访。

  (本报北京9月2日讯)(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