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为了正义与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6:34 解放军报

  60年前的这个夜晚,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曾经彻夜难眠;

  60年后的这个夜晚,同样的壮怀激烈,同样的荡气回肠,同样的酣畅淋漓,华夏儿女再一次一起守望我们民族历史上这个辉煌的日子——

  1945年9月2日,在“密苏里”号战舰的甲板上,日本政府正式在投降书上签字。

  我们胜利了!大红的绸子飞起来,震耳的腰鼓敲起来,欢乐的秧歌扭起来……

  今夜,北京人民大会堂里,随着象征和平的钟声响起,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历60年前这一天的抗战老战士、6000余位首都各界群众一起放声高唱……

  轰隆隆的坦克由远而近,黑压压的机群掠过天空,呼啸的炸弹一颗颗爆裂,鲜血流淌在黑色的土地上……

  触目惊心的历史镜头刺痛了万人大礼堂每一个观众的心,将我们带回永远刻在历史上的那场血雨腥风。

  山河破碎,民若蝼蚁,中华民族到了最危急的时候。“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

长城”,苍劲、悲慷的声音回荡在整个大会堂,字字铿锵,句句千钧,凝聚着一个民族从心底喷发出的炽热和力量。

  70多年前,这歌声曾响彻大江南北,多少爱国青年唱着它奔赴抗日前线,多少英雄战士,唱着它冲向战场。众多艺术家们用一支接一支的战歌,为我们形象地展现烽火抗战的历程:

  《抗大校歌》,唱出大批爱国青年奔向延安,投身抗战的决心;《抗日将士出征歌》,唱出西北边区军民的信念;《八路军进行曲》展示出人民军队的一往无前;《新四军军歌》记录着抗日铁军的英勇顽强;《东北抗联之歌》《华南游击队之歌》《骑白马》《拉大栓》《送军鞋》《红缨枪》《地雷战》《叫老乡》……

  这些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让全场观众热血沸腾!

  抗战英雄,是今晚最耀眼的主角。孩子们为他们献上最美的鲜花,全场观众起立用掌声迎接这些步履蹒跚的老人走进礼堂,党的总书记细心地为坐在他前面的老战士放下坐椅……

  14年抗战,有英勇的战斗和光荣的胜利,更有无畏的奉献和悲壮的牺牲。380余万为国捐躯的英烈们,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国家和民族的尊严。

  舞台上,伴着壮怀激烈的《满江红》古曲,丈八尺高的大幅卷轴徐徐展开,八路军将领左权将军的家书声声入耳,字字动容。

  就在这封家书写就的3天后——在突破日军“铁壁合围”的战斗中,左权率队与敌激战,不幸中弹牺牲,永远别离了他挚爱的亲人。

  抗日名将张自忠,每逢大战都留下自己的绝笔,抱着不惜一死的决心走向沙场……

  “这些英烈太伟大了!”9岁的滕一杉,跟着父母特别从黑龙江赶来观看演出。她可以说出一长串抗战英雄的名字,因为“我特别敬佩他们”。小姑娘眼睛里闪动的光芒,也许可告慰英灵:他们的精神将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山也那个青青,水也那个净净,打败了小日本啊,咱们就享太平”。一个同样清澄的童声,吼着地道的陕北小调,仿佛天籁之音直冲进每个人的心灵。

  霎时间,几乎所有的声音一起冲将出来,威风的锣鼓、高亢的笛子、悠扬的胡琴、激越的琵琶,人们的喊声,叫声,跳跃的脚步声,轰鸣着充溢全场。

  “日本投降那天,全北京的人好像一下子都冲到街上来了,那个高兴啊!”当时正在读中学的李彦,至今还清楚地记得60年前那一幕。这是中华民族一百多年的斗争史上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战争。

  全世界的人们都为胜利而欢呼雀跃,但战争的苦难和伤痛却将长久地留在每个亲历者、每个失去亲人的家庭、每个惨遭蹂躏的民族记忆之中。感悟这些记忆,回首这些历程,我们祈盼些什么?

  60年前,日军在南京签字受降的那一天,这个曾被屠杀遍染鲜血的城市,街道两旁用青松翠柏扎成的牌楼上挂着白色的横幅,笔墨酣畅的4个大字是:和平永矗。

  60年过去了,一个中国孩子,在自己的日记中写下他对抗战的感受:这个地球,要是没有战争该多好。

  全场鲜花盛开,彩灯闪烁,歌声荡漾,威严的海陆空三军仪仗队护卫着国旗缓缓升起。为-了-正-义-与-和-平,一个字一个字地跃上天幕,永远定格在人们心里。

  (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