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缅北滇西反攻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6:24 解放军报

  1943年秋,为打通中印公路,保证盟国对中国战区军需物资的运输,并为盟军在中国建立对日作战基地作准备,中国政府经与盟国协商,决定以中国驻印军和中国远征军为主,配属美、英军各一部,发动缅北滇西反攻作战。

  1943年10月24日,中国驻印军由缅北唐家卡、卡拉卡向日军防守的胡康河谷推进,正式打响了反攻缅北的战斗。1944年6月25日,在英、美军各一部的配合下,中国驻印军以凌厉
的攻势攻克孟拱城,歼日军第18、第2、第53、第56师各一部。

  与此同时,由中国驻印军和美军两个营组成的中美突击队,于4月29日从胡康河谷出发,直取缅北重镇密支那。5月中旬,中美突击队攻占密支那机场,掩护空运增援部队着陆,于7月中旬向密支那发起攻击。鏖战至8月5日,终于全部占领密支那,歼日军大部。10月中旬,中国驻印军在英军一部配合下,分兵三路向英多、杰沙一线发起攻击,并于12月15日攻克八莫,1945年1月15日收复南坎。

  为配合中国驻印军反攻缅北,中国远征军在美军第14航空队一部支援下,于1944年5月强渡怒江,向防守滇西的日军第56师发起反攻。9月14日收复腾冲,全歼城内日军。9月,中国远征军先后收复松山、平戛。担任攻击龙陵任务的第71军与日军展开多番激战,双方互有攻守,数次形成对峙局面。最后,第71军在荣誉第1师、第200师、第36师的支援下,于11月6日攻克龙陵。

  攻克龙陵后,滇西日军大部已被歼灭,其溃退的余部已成强弩之末。中国远征军遂沿滇缅公路及其两侧分三路向芒市、遮放攻击前进。1945年1月20日,攻占畹町,继而进入缅甸追歼日军。27日,中国远征军与中国驻印军在芒友胜利会师,中印公路全部打通。至此,远征军结束作战,陆续回国。之后,中国驻印军一部继续南下寻歼日军,并于3月8日攻克腊戍,30日与英军第36师会师皎梅。中国驻印军遂结束作战,回到中国。

  中国驻印军和远征军缅北、滇西反攻,历时17个月,以伤亡6.7万人的代价,解放缅甸领土13万平方公里,收复滇西失地8.3万平方公里,毙伤日军4.8万余人,并缴获大量武器装备,完成打通中印公路的作战任务,使大批物资输入国内,为中国

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潘泽庆、彭祖福、安春红)(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