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欧峰会5日举行 军售与市场经济地位难有进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0:3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日讯 记者李佳报道:9月5日,第八次中欧峰会将在北京举行,第一项议程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盟轮值主席英国首相布莱尔、及欧盟共同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之间的会谈。当日,他们还将出席中欧工商峰会。

  欧盟驻华大使塞日?安博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有一系列重要文件在此次峰会时签署,主要包括一个关于劳动与社会保障的备忘录,一份关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突
破性”协议,一份关于空间探索的联合声明,以及关于商品地理标识的备忘录。安博充满信心地宣称,这次峰会将“令人惊讶,非常成功”。

  安博表示,这些协议的文本都准备好了,只待签署。此外,欧盟还将为中国的两个项目提供5500万欧元资金,一个是支持中国保护生物多样性,一个是黄河、长江流域的管理。欧洲投资银行已同意为北京首都机场扩建项目提供5亿欧元贷款,签字仪式将在峰会时举行。

  峰会上将宣布启动关于未来二十年合作的新框架的谈判,现在的合作框架,是1985年的《欧共体体与中国贸易经济合作协议》,如今二十年过去了,“这个协议也该更新了”,安博表示。

  此时正值中国

纺织品还积压在欧盟各国海关,对此安博一再强调,双方在此问题上的磋商“从未停止”。他还说,要本着维护中欧上海共识的精神,来解决这个问题。至于谈判这么长的时间还没有结果,他解释,那是由于“技术上的困难”,不是“政治上的”。新闻发布会进行到一半,安博便起身离去,要“去和中国
商务部
的官员商量纺织品的事情”。

  军售解禁和市场经济地位无疑也是中国所关心的两大问题,对于前者,与安博一起主持今日新闻发布会的英国驻华大使韩魁发表示,在中欧峰会上可能会涉及,但不会是一个重要的议题,而欧盟内部的情况仍然是在“继续审议”中。对于后者,安博只是说,将“争取”在这个问题上加快速度。看来,这两方面近期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可能性都不大,仍将悬而未决。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