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台湾同胞为全面抗战胜利贡献青史可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0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九月二日电(记者陈立宇 赵海燕)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副主席、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王晓波二日下午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前前后后持续了五十年,比起祖国大陆来,时间更长,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毫无疑问,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是整个中华民族抗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台湾的光复是全体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台湾人民五十年血泪斗争的胜利,这项胜利是任何人所不能剥夺的。

  著有《台湾抗战五十年》一书的王晓波说,从一八九五年到一九四五年的五十年中,台湾同胞一直没有停止过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斗争。

  王晓波认为,台湾同胞五十年抗日史可划分为三个时期和型态。从一八九五年的“乙未之役”至一九一五年的“(左口右焦)(左口右巴}(左口右年)事件”为武装抗日时期。期间又以一九0二年的“后壁林之役”林少猫领导的抗日武装被日军镇压和“奉清征倭”的柯铁虎领导的抗日武装被日军镇压而分为前后期。此期间,台湾民众“义不臣倭”,虽训练不足,装备不良,然精忠贯日月,仍付出巨大牺牲予日军以重创,表现出了爱我河山,不怕牺牲的民族精神和气节。

  武装抗日运动被镇压后,台湾又出现了非武装抗日的社会文化运动。历时十五年。

  王晓波认为,非武装抗日的社会文化运动或可分为三个阶级和路线,林献堂代表的地主阶级走的是梁启超路线,蒋渭水代表的市民阶级走的是孙中山路线,台湾共产党代表农民阶级走的是中共路线。但不论其阶级和路线的意识形态有何不同,他们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却是共同的,高于一切。

  王晓波说,从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五年为第三阶段。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后,中国宣布全面抗战,台湾抗日运动遂与祖国的

抗日战争相结合,大陆台胞有“民主总联盟”、“台湾革命青年大同盟”、“复土血魂团”、“台湾革命同盟会”等抗日组织。还有李友邦领导的“台湾义勇队”,丘念台领导的“东区服务队”、李万居担任副主任的抗日谍报组织“国际问题研究所”等。台胞们为救台湾先救祖国,在祖国大陆的战场上前仆后继。

  王晓波指出,“七七事变”后,台湾即进入“战时体制”,日本殖民统治者严禁有任何反日活动,但台湾的秘密反日活动仍持续不断,因而有了一九三七年的“中华会馆案”、一九三八年的炸毁“久留米油库案”、一九四0年的李钦名“朴子思想案”、一九四二年的欧清石、吴海水、郭国基的“东港事件”、一九四三年的“李建兴案”、一九四四年台大医学部学生的“蔡忠恕案”和“苏澳间谍案”。

  他说,五十年的殖民统治,五十年的抗日斗争,台湾同胞终于等到了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中午十二时,日本天皇宣布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一时间,全岛欢腾,到处张灯结彩。这正是林献堂后来所说的“应知台胞在过去五十年中不断向日本帝国主义斗争,壮烈牺牲,前仆后继,所为何来?简言之,为民族主义也。”王晓波说,其实还应加上爱国主义。

  王晓波说,五十年间,在武装抗日时期,台胞牺牲了约五十万人,连同其它时期共约六十万人,为全面抗战的胜利作出的贡献,青史可鉴。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