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参加过对日作战的白俄老战士呼吁年轻人珍惜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23: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岳连国 葛万青)曾随苏联红军援华作战的白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米哈伊尔·茹科夫斯基几天前第三次来到中国。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我非常幸运,能活到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希望年轻一代永远铭记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中国和苏联人民带来的巨大损失,并希望他们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茹科夫斯基说,中国政府邀请他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
周年纪念活动,证明中国政府和人民充分肯定苏联军队对中国抗战胜利所做的重要贡献。

  1945年,18岁的茹科夫斯基作为苏联第一远东方面军的一名炮兵战士进入中国东北参加对日作战。战争从8月9日开始,到9月2日结束。茹科夫斯基所在部队从苏联滨海边疆区进入中国,先在牡丹江地区作战,然后向哈尔滨方向推进。日本关东军在牡丹江有非常牢固的防御工事,苏军在那里与日军进行了非常激烈的战斗。

  茹科夫斯基说,他所在的部队进入中国东北时,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中国人民对苏联军队的友好情谊给他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茹科夫斯基说,中国军队从南向北推进,苏军从不同方向进入中国东北。两国军队协同作战,最终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者。

  在中国的战事于1945年9月结束后,茹科夫斯基随部队返回了滨海边疆区。1950年他复员转业,回到了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大学毕业后,他当过教师,之后长期在明斯克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工作。从1987年开始,他就在白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工作,现任该委员会第一副主席。

  中国和白俄罗斯建立外交关系之后,茹科夫斯基于1993年1月随白俄罗斯政府代表团第二次来到中国。他先后到过北京和厦门,非常高兴地看到了

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茹科夫斯基说,访问期间,他了解了中国建设经济特区的经验,亲眼目睹了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工业和农业的发展。

  茹科夫斯基表示很高兴接到中国政府的邀请,在21世纪再次踏上这片熟悉的土地,与昔日的中国战友共同庆祝抗战胜利。“中国人民没有忘记我们,没有比这更高的荣誉了!”(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