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抗日战争使阿塞拜疆老战士与中国结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23: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岳连国)阿塞拜疆老战士委员会监察委员会主席萨雷耶夫应邀前来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他在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很高兴看到中国人民至今对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做出贡献的外国老战士抱有深厚的情谊。

  对60年前那段在中国东北作战的经历,萨雷耶夫仍然记忆犹新。他说,1945年苏军
在与德国的战事结束后,他所在的部队乘专用列车开赴远东地区。当时他们都不知道要去哪里。经过1个月的长途跋涉后,军队抵达苏联与中国的边境地区。8月初,萨雷耶夫和他的战友才得知,军队将进行非常艰苦的远征,要翻越大兴安岭进入中国与日本关东军作战。

  萨雷耶夫回忆说,由于地形复杂,苏军的军车和坦克在翻越大兴安岭时遇到了很大困难,但与中国军队密切配合,很快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者。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那天,萨雷耶夫在长春与中国军民一同庆祝胜利。

  

二战结束后萨雷耶夫又在军队服役三年。之后复员转业,进入大学学习兽医。大学毕业后,他在一家农场当兽医。此后,他先后通过了兽医学副博士和博士论文答辩,成为阿塞拜疆兽医学研究院研究员。现在虽然已经退休,但他仍然从事一些科研工作。

  萨雷耶夫说,这么多年,他再没有来过中国,但是他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始终没有改变。中国驻阿塞拜疆使馆每年都邀请他参加中国建军节和国庆节招待会,这说明中国人民尊重他们这些曾经参加过中国抗战的老战士。

  据萨雷耶夫介绍,这次包括他在内的阿塞拜疆的3位老战士一起来中国参加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考虑到年事已高,他们每人都有一名亲属陪同。萨雷耶夫是带着儿子一同前来。萨雷耶夫说,老一代之间的友谊应该在年轻一代中传承下去。(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