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时代与人的变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6:10 解放军报

  诞生于20世纪40年代延安话剧舞台上的《抓壮丁》,曾于60年代被八一厂搬上银幕,剧情脍炙人口。日前,这部“红色经典”又被喜剧影视编导张刚改编为24集讽刺幽默喜剧《王保长后传》,在国内热播。

  剧情延续《抓壮丁》的故事发展下去:龙隐镇解放了,国民党蒋县长三次胁迫王保长上山打游击,王保长又三次回到了人民一边。整个故事围绕王保长从旧人变为新人的过程,
着力刻画了蒋县长、妙静等代表的国民党旧政权,尤连长、姜区委等代表的共产党人和新政权,以及游移在两者之间的王保长。国民党政权虽然大厦已倾,但仍然不遗余力地互相倾轧、争权夺利。而解放军尤连长和姜区委虽然对起义军官卢铁汉的看法有很大分歧,但共同的事业却使他俩配合得十分默契。两种情形的对比,使得王保长明白了共产党之所以胜利的道理。

  作为龙隐镇解放军的最高首长,尤连长并没有被塑造成没有个人感情的革命化身。卢铁汉救过他的命,他对卢有好感,使他未能较早识破卢的两面派伎俩;年轻漂亮的幺妹向他示爱,也曾激起他感情的涟漪。然而,当他发现卢铁汉叛变,便立刻跟他划清了界线;当他了解到幺妹是有夫之妇(即使是无爱婚姻),就毅然斩断了感情的丝缕。这是一个也会犯片面性错误、也有七情六欲的人,同时是一个坚持原则的革命者。这样的人为王保长以前的旧世界所未见,对王的转变起了重要的作用。

  该剧把王保长作为核心人物,是想说明一个深刻的道理:人是可以改造的。在一定的条件下,坏人可以变成好人,好人也可以变成坏人。像王保长这样一个在旧社会鱼肉乡里、乏善可陈的人物,一条三嫂子所说的“狗”,在新社会也歪歪斜斜、磕磕碰碰地走向了新生,变成了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卢铁汉是相反的例子。由于外因的作用,他成了革命军人。可是,由于他拒绝接受人民政权的改造,还留恋旧世界的一切,骨子里没变,他就最终成了旧世界的殉葬品。这些人物命运的发展,对今天的人们也有着深刻的教益。

  虽然是一部喜剧作品,但它不仅仅满足于给人们带来愉悦,还致力于启发人们深入思索,这就是《王保长后传》的可贵之处。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对大道理、大问题的深沉思索,使其思想和艺术的分量变得更加沉甸与深刻。(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