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不怕死才能打得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6:02 解放军报

  采访抗战老战士余新元前,记者就获悉,这位13岁赶着地主家200多只羊参加红军的老革命,参加过平型关战役、狼牙山反扫荡和百团大战,战功赫赫。

  余新元讲的抗战故事,催人泪下。他对记者说:“1941年,狼牙山反扫荡时,我是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1团1营1连副排长,连长指导员派我和4名战士掩护团主力和群众转移,我们5个人只有15发子弹、47枚手榴弹。那一天,我们先用石头打退日本鬼子19次进攻。战斗
中,一发炮弹炸断战士张祥的双腿。他喊道:‘副排长,我不行了。’我回答道:‘阵地不能丢!’他用衣服裹住伤口,和我们一起神奇般打退了敌人的疯狂进攻。张祥又喊道:‘副排长,我想说几句话’。我跑过来,他对我说:‘我牺牲后能不能加入共产党?’我说:‘我现在就介绍你加入!’他又问我:‘清明节,你能不能替我到我父亲和哥哥坟前上根香、添把土?我们家没人啦。’我连忙说:‘只要我活着,我替你去!’他父亲和哥哥也牺牲了。张祥牺牲后,余新元和其他3名战友也身负重伤。余新元的胸部被子弹射穿,摔下山,被战友救起。他们共打死打伤日本鬼子120多人。”

  “不怕死才能打得赢。”余新元对记者说:“打仗,首先要不怕死。今天,部队的装备越来越好,但始终要保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1939年到1942年间,我们常常每天只能吃到二两粮食,腿软得像豆腐,但我们照样打胜仗,最多一天跟日本鬼子打12仗,这就是精神力量。现代化装备加上不怕死的精神,任何强大的敌人,我们都能战胜。”

  (本报北京9月1日讯)(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