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与白羽的不了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5:54 解放军报

  听到白羽同志去世的消息,我很悲痛,之前我还准备去看望他,没想到他走得这么突然。白羽同志是著名的战地记者,他和华山等同志的作品影响了部队的一代人,很多人都是读着他的作品成长起来的。他在总政文化部和中国作协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从五六十年代开始,就是作协副主席,无论对全国还是全军的文化工作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负责文化工作期间,经常组织文艺工作者下基层体验生活、搞专题创作,出了不少优秀的作品。

  1965年冬到1966年春,我与军报两名记者、哈尔滨的剧作家丛深组成“中国作家、记者代表团”到越南南方去采访。去之前,白羽同志代表作协找我谈话,他热情的话语如今犹在耳畔。他嘱咐我们在外事上多加注意,鼓励我把抗美战争的第一手资料向全国人民介绍出来。在越南战场访问的4个月里,正是抗美战争最紧张最激烈的时期,我们在越南经历了美军的大扫荡。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我不忘白羽同志的叮嘱,在丛林里写出了描写一位女英雄的文章,刊发在《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上。

  后来,我几次出国访问、下部队体验生活前,白羽同志都找我谈过话,对我帮助很大。白羽同志到了晚年,多次住院,在

医院的病床上他一直坚持写作。因为长期担任领导职务,公务非常繁忙,到退休以后,白羽同志抓紧时间创作,晚年写出很多优秀的作品。他的创作精神像海浪一样,一潮接着一潮,不懈地进击。这种精神令我敬佩,也值得我学习。

  最后一次见白羽同志是去年3月份,我到301医院去看望他。他身体虚弱,视力也不好,见到我很高兴,抓着我的手谈了很久,让我爱惜身体,把自己经历过的战争生活写出来留给后代。白羽同志是个很有激情的人,说到激动处,仿佛忘记了病痛。

  白羽同志的去世对军队、对文艺界是一个不可弥补的损失,我个人对他最好的纪念就是继承他的遗志,学习他坚忍不拔的精神,在晚年把自己经历的战争生活记录下来,以告慰白羽同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