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弹”谎言酿悲剧 踩踏事件凸显战争心理创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9:23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9月1日电(国际观察)踩踏悲剧凸显战争心理创伤

  新华社记者蒋晓峰 冉维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8月31日发生严重踩踏事件,这一悲剧造成至少1400多人伤亡。这是伊战爆发以来该国伤亡最惨重的治安事件。与伊拉克无数起其他惨剧不同的是,事件中自
始至终没有人开枪,没有汽车炸弹的踪影,但给死难者最终一击的或许是他们对“人弹”的极度心理恐惧以及战争带来的难以愈合的心理创伤。

  用风声鹤唳来评价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并不为过,生活在爆炸、刺杀和绑架恐惧中的伊拉克人的神经是脆弱的。巴格达众多的市民对恐怖袭击不是有过目睹,就有过耳闻,一些人甚至有死里逃生的经历。他们对自杀式炸弹的惧怕已经到了杯弓蛇影的地步。当有人在底格里斯河的桥上诈称有“人弹”时,一时无法分辨真假的人们纷纷夺路逃生,从而造成了悲剧。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悲剧是

伊拉克战争后遗症的一部分。一名巴格达市民说,伊玛目卡齐姆清真寺在伊拉克战争前也有周年纪念活动,但没有人会在桥上设置路障,巴格达人也没有“人弹”的概念。而战后的伊拉克各类暴力事件频发,巴格达等地到处设置了路障和检查站,这些安全措施在有效防止恐怖袭击的同时,也使得在发生大的混乱时难以对人群进行及时疏散,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副作用。这次踩踏事件便是一例。

  具体来看,事发时,来自巴格达和外省的100万什叶派穆斯林集结在伊玛目卡齐姆清真寺附近,参加例行的纪念活动。有人完成纪念活动从清真寺通过桥梁返回,也有人正赶赴清真寺,两股人流在桥上相遇,致使桥面上拥挤不堪。为了防止汽车炸弹,伊军警事先将桥面从中间一分为二,在每半边设置水泥路障。这虽然阻挡了汽车炸弹,但同时也导致人流难以顺利通过。

  悲剧发生后,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立即宣布举行3天的哀悼活动。什叶派民众的悲伤需要时间弥合。但他们在悲痛中值得欣慰的是,逊尼派的民众向他们伸出了真诚的援助之手。与清真寺一桥之隔的阿达米亚区是逊尼派穆斯林聚居的地方,很多逊尼派民众在事发后主动跳入河中营救落水者,并打开自己的家门,为死难者亲属提供方便。远在费卢杰的逊尼派民众纷纷义务献血,体现了穆斯林的兄弟之情。

  痛定思痛。这一悲剧令人感到,长期生活在生死边缘的伊拉克人需要实际的安全设施,同时更需要治愈战争心理创伤的“特效药”。(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