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侵华日本兵战地日记出版引起史学界高度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8:2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张琴、海明威)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新发现的一套侵华日本兵“战地日记”引起了史学界的高度关注。专家们认为,这套日记既是真品,更是非常难得的珍品,是日本侵华血腥罪行的直接证据,也是抗日战争进程的有力旁证。

  人民文学出版社以最快的速度将之编辑成《荻岛静夫日记——一个侵华日军的战地
实录》一书,于8月12日出版发行。此书出版的当天,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即以《铁证——新发现的日本兵“战地日记”再现日军侵华血腥暴行》为题,对日记的发现过程和部分内容作了独家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目前,3万册新书已发行告罄。“荻岛静夫日记”及其摄影集也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一级文物。

  8月31日,在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的座谈会上,来自博物馆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

清华大学、人民大学、
中日关系
研究中心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对荻岛静夫日记的发现及出版作出了高度评价。

  中国革命博物馆原馆长、现代文物鉴定专家沈庆林说,从日记本的形制、包装皮革、纸张颜色和笔迹,都证明了这套日记的真实性。日记中记录的淞沪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南昌会战等大小战役时间与史实完全吻合。荻岛静夫以一个普通侵华日本兵的眼光,不仅“纯客观”地记录了侵华日军令人发指的血腥暴行,也如实地记录了中国军民对侵略的英勇抵抗。日记还以大量篇幅,记录了一个普通日本兵在侵略战争中的心路历程,对于研究日本军国主义思想的形成,日本军国主义教育的历史,都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专家们认为,如此连贯完整的日军战地日记和多达208幅由日军自己拍摄的现场照片,目前在中国还是唯一的发现,因此极其珍贵。

  中日关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方军认为,时值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这套日记是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极好教材;作为铁证,对少数企图否认侵华历史的日本右翼成员是一次非常有力和尖锐的打击;对于世界人民,尤其是大多数不明真相的日本人民,提供了了解真实历史的途径。

  中国社科院《抗日战争研究》主编荣维木介绍,一位日本友人看了《荻岛静夫日记》一书后说,他的父亲曾经服役于荻岛静夫所在的日军101师团,父亲遗作同荻岛静夫日记互相印证,其中部分内容完全一致。★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