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陕北哈镇发现马占山抗日碑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2:32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9月1日电(记者储国强)爱国将领马占山于1942年撰写的抗日碑记,日前在陕西省府谷县哈镇被发现。

  哈镇解放前称哈拉寨,位于陕西省最北端、陕西和内蒙古交界处。在抗日战争时期,这座古镇曾是抗日英雄马占山将军及其所属“东北挺进军”的军部、黑龙江省政府的省府所在地。从1938年5月到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撤离,马占山在哈拉寨驻守了7年多时间。

  为“妥忠魂,励士气”“祀吾东北挺进军死士之将士”,马占山将军于1942年在哈拉寨建造了现代史上第一座“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塔旁建有“忠烈祠”,里面祭立着2000多名抗日阵亡将士的牌位。马占山亲笔撰写了抗日碑记,记叙了“九·一八”事变以来,“东北挺进军”抗击日本侵略军的主要战斗经历和日本侵略军的罪恶行径。

  “九·一八”事变后,时任黑龙江省政府代主席兼军事总指挥的马占山,不满于蒋介石奉行的不抵抗错误政策,决心进行抵御。1931年11月,日本侵略军大举进犯东北,马占山将军临危受命率部与日伪军奋起抵抗,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嫩江江桥打响了中国人民抗日第一枪,重创侵略军千余人,史称“江桥抗战”。这是“九·一八”事变以来,东北爱国军民对日本侵略军第一次大规模的抵抗。“江桥抗战”极大地振奋了中华民族共御外辱的民族精神。(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