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费5年下降10个百分点 仅相当美国5.77%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2:09 中国网

  在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军控司司长、资深军控问题专家张炎回答了记者关于中国军费的提问。

  张炎介绍说:“第一,中国一贯注重控制国防费的规模,按照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合理安排国防费。改革开放以来,为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中国政府严格控制国防支出。

  第二,中国国防支出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上,这不仅反映在国防费的绝对值上,也反映在国防费占国民生产总值和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上。以中国国防费占同期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为例,从1979年至2004年,总体呈下降趋势,1979年为17.37%,2004年为7.76%,2004年与1979年相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

  第三,中国国防支出的总水平在世界上也是相对较低的,我这里也有几个数字,2004年中国的国防费仅相当于美国的5.77%、英国的41.03%、法国的75.65%、日本的63.97%。

  第四,近年来中国在国家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适度增加了国防费,但增长的幅度是比较小的。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绝大多数年份,中国国防费的增长率低于国家财政支出的增长率。

  此外,张炎还解释了中国增加的国防费的主要用途:1.提高军队人员工资福利待遇;2.完善军人社会福利保险制度;3.保障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对最近裁减的20万军队员额进行妥善的安置;4.加大军队人才建设投入;5.适度增加部分装备建设经费,提高军队在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防卫的作战能力。

  2005年9月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外交部军控司司长、资深军控问题专家张炎介绍《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白皮书及中国在军控、裁军和防扩散领域的新努力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军控问题专家叶如安。新闻发布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主持。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