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铁血》全国公映 再现中国正面战场对日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0: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茆雷磊)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而推出的战争巨片《铁血》,9月1日起开始国内公映。这部影片真实再现了国民党正面战场昆仑关战役的悲壮场面。

  8月31日,在北京新世纪影院举行的《铁血》首映式上,剧组主创人员出席了与北京各媒体的见面会。民革中央、黄埔军校同学会、抗战将士的后代等近300人观看了这部电影
。影片放映结束后,观众席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铁血》反映的是抗战期间中国军队正面战场的著名战役昆仑关战役。1939年冬,侵华日军派出号称“钢军”的精锐部队第五师团与第十八师团,在华南北部湾沿海钦州一带突袭登陆,攻占南宁,妄图切断当时中国大后方唯一畅通的国际交通线。中国军事史上第一支机械化部队陆军第五军,在杜聿明的指挥下与日军王牌机械化部队激战近月,终于夺回地处西南国际交通线咽喉地带的昆仑关。

  在这场激烈的攻坚战中,中国军队全歼了日军精锐的21旅团,击毙日少将中村正雄并基本消灭了该旅团的全部指挥官;中国军队亦付出了1万人以上的伤亡。

  电影《铁血》在描摹这段壮怀激烈的历史时,既着力刻画了杜聿明、戴安澜、郑洞国等国民党将领的内心波澜,也真实再现了下层官兵和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从而将战争宏观与战壕微观紧密结合起来,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军民同仇敌忾的爱国精神。

  据影片制片人兼出品人陈敦德介绍,昆仑关战役是8年抗战中,中国从防御阶段转为相持阶段的转折点。这场战役之后修建了昆仑关战役抗战烈士陵园,战役中阵亡官兵的姓名都刻在大理石墓碑上,蔚为壮观。虽经60年风雨,陵园至今仍旧保存完好,悼念群众络绎不绝。

  陈敦德是中国著名作家与电影艺术家,曾策划推出过轰动海内外的抗战题材影片《血战台儿庄》。《铁血》的导演是中国著名军事片导演杨光远,他曾导演过《血战台儿庄》等抗战题材电影。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