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藏驻军和武警部队建设与自治区同步发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0:10 解放军报
西藏驻军和武警部队建设与自治区同步发展(图)

资料图片:新战士穿上新型防寒服准备进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西藏驻军和武警部队建设与自治区同步发展(图)

资料图片:身着新型防寒服的女战士英姿飒爽。王非、罗顺裕摄


资料图片:4月3日,中铁十一局的轨排运输机车行驶在茫茫的藏北雪原上


资料图片:原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

  本报拉萨8月31日电 记者张建军、梁蓬飞报道:伴随着西藏自治区的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西藏驻军和武警部队的建设水涨船高,官兵执勤和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在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成就展开幕式上,西藏军区司令员董贵山、政委段禄定欣喜地告诉记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援下,西藏各项事业发展迅猛。驻藏部队官兵同各族人民一样,也是自治区发展变化的直接受益者。

  西藏自治区成立4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和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抓住机遇谋发展,西藏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连续10年国民经济以年均12%的速度持续增长,交通水电、邮电通信、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得以迅速发展。

  “大河有水小河满”。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西藏军区、空军驻藏部队和武警部队。所到之处,官兵们谈起西藏发展和部队建设的巨大成就,总是欢欣鼓舞:

  ——近10年来,自治区用于边防公路、桥梁、隧道以及进出藏国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的投入累计数十亿元。地处海拔4470米的无名湖哨所过去不通公路,运输物资全凭人背马驮。去年,地方政府组织上千民工在高山峡谷间修起一条30公里的公路,官兵的工作、生活条件大为改观。如今,区内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使边防官兵乘车巡逻的地域不断扩大。

  ——随着国家投巨资在雪域高原铺设了上万公里光纤电缆,自治区实现了“县县通光缆、乡乡通电话”。驻藏部队乘势而上,建成了上联下达的边防通信网络。官兵们通过电脑、电话,可以随时与全国各地沟通,一线哨卡官兵患了重病,还可以得到网络远程会诊服务。

  ——遍布区内的520余座各类电站,极大地改善了驻藏官兵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武警林芝支队九中队,过去一直靠点煤油灯照明、烧干牛粪取暖,自从驻地606电站建成后,不仅微机、电视机、电话机、饮水机进了班,还用上了电饭煲、电炒锅、电暖气、电

热水器,真正实现了电气化。

  ——西藏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事业的发展,同样促进了部队建设。驻藏部队点多线长,任务繁重,干部很难脱产学习。近年来,自治区政府将远程教育系统引入山南边防,开设了电子信息技术、网络工程和计算机应用等与军队

信息化建设密切相关的专业,使官兵“培训不离岗,进修不下防”。

  翻天覆地新西藏,与时俱进新边防。一位在高原工作30多年的“老西藏”自豪地对记者说:随着国力的增强和自治区的发展,驻藏部队正经历着深刻变化,建设西藏、保卫西藏的能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

  梁光烈看望驻藏部队基层官兵

  本报拉萨8月31日电 记者梁蓬飞报道:今天下午,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央代表团副团长、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梁光烈到驻藏某摩步团看望基层官兵,在该团一营一连调研了“四个基本”建设情况,并与官兵座谈。梁光烈总参谋长强调,驻藏部队要牢记使命任务,认清所处的地位作用,下大力气抓好部队的全面建设。

  陪同梁光烈看望驻藏部队基层官兵的有中央代表团成员、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成都军区司令员王建民等。

  梁光烈指出,驻藏部队首先要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打牢部队建设的基础,确保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广大官兵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按照胡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全面建设部队,确保部队打得赢不变质。要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一班人”能力素质和抓部队建设的水平。

  梁光烈强调,基层是部队建设的基础,必须按照《纲要》全面建设基层。要把上级指示精神和基层工作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拿出自己的思路,一项一项抓落实。他进一步要求驻藏部队,要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全面提高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要把从严治军贯彻部队建设的始终,保持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要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与当地各族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我军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全国人民情系西藏边防官兵上百个慰问团来到军营

  新华网拉萨8月31日电 (邹陈东 傅文豪) 8月31日,中央统战部赠送给西藏边防官兵的2000多册图书,送到了“墨脱戍边模范营”官兵的手中。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典之际,来西藏参加庆典活动的内地省市和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府派出的上百个慰问团,带着数万件慰问品,到边防哨卡慰问戍边的子弟兵。

  湖北省、四川省慰问团不仅送来了慰问品,还专门派记者随团采访本省籍官兵在雪域高原无私奉献的事迹,刊登在当地的报纸上;山东省东营市慰问团为在藏每位东营籍官兵赠送了一本电子台历,希望他们牢记职责使命,以争分夺秒的紧迫感为雪域高原多做贡献;江苏省无锡市慰问团深入到边防官兵当中,征求官兵对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

  西藏驻军和武警部队对西藏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西藏自治区各级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感受最深。自治区各级政府派出人员到一线边防哨所走访慰问戍边官兵。日喀则地委领导带领慰问团来到“岗巴营”,给驻守在海拔5300米的查果拉“高原红色边防队”官兵送来了电视机、影碟机等文化娱乐用品;错那县领导带着新鲜蔬菜水果爬上海拔4900米的无名湖哨所看望官兵……连日来,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已先后走访慰问边防部队75次,举行文艺演出15场,赠送慰问品2万多件。(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