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巴格达踩踏惨剧加大逊尼什叶教派冲突危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伊拉克31日发生的踩踏惨剧使该国什叶教派与逊尼教派之间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发生致命教派冲突的危险正在加大。

  31日踩踏惨剧目前夺去了965名什叶派朝圣教徒的性命,另有800名教徒受伤。惨剧发生后,与“基地”组织相联的一逊尼派武装组织宣布对踩踏惨剧发生前的迫击炮袭击事件负责。

  此前在伊拉克制定新宪法草案时的激烈讨价还价使什叶教派与逊尼教派之间的紧张局面暴露无疑。一些人担心,31日造成史无前例伤亡人数的踩踏惨剧可能会让两派之间的族群冲突一触即发。

  “即使不是由逊尼派叛乱分子直接而为,什叶教派也将认为事实就是如此。”负责组织与解决国际冲突的“国际危急组织”官员朱斯特·赫尔特曼说。

  “在现在的局势下,人们将会从教派的角度看待事件,这可能进一步加剧各派之间的仇视情绪。”赫尔特曼分析说。

  目前巴格达盛传逊尼派武装组织当天在什叶派朝圣教徒经过底格里斯河上的一座大桥时,散播“人群中混进自杀性袭击者”的谣言,从而在人群中引发恐慌,进而导致踩踏惨剧的发生。

  “一名恐怖分子散播的谣言导致了踩踏惨剧的发生。”属于什叶教派的

伊拉克内政部长对该国官方电视台说。

  “正是萨达姆组织分子与扎卡维组织分子在桥上散播了谣言,从而引发了人群的恐慌。”同样属于什叶教派的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说。

  在巴格达收治数百名踩踏伤员的

医院中,很多受伤的什叶派朝圣教徒“纳闷”为什么当局当时允许如此庞大的人群登上底格里斯河上的大桥。

  在“国际危急组织”官员朱斯特·赫尔特曼看来,逊尼派温和领导人西斯塔尼是阻止发生伊拉克宗教冲突的关键人物。“如果西斯塔尼的决心动摇,或者他的呼吁失去效力,伊拉克的局势将很有可能恶化。”赫尔特曼说。

  截至31日晚,西斯塔尼对巴格达踩踏惨剧仍保持着其惯有的沉默。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