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云南各界在畹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23:31 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8月31日电(记者杨跃萍、曾毅) 初秋的中缅边境小城云南畹町,酷暑散去,扶桑花开,习习凉风中回荡着激昂的抗日歌曲。5000多名云南各界群众聚集在庄严雄伟的畹町桥国门前,共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专程从滇缅公路起点昆明自驾车,风尘仆仆沿滇缅路赶到畹町参加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的100多名云南社会各界人士,30日在畹町桥头唱起了抗日歌曲《大刀进行曲》
。站满街头的当地群众情不自禁也应和着激昂的旋律一起唱起来。

  歌声中,年过八旬的抗日老战士颜嘉铭眼眶湿润了。他指着畹町国门前漂亮的建筑、宽敞的大街说:“想起中华民族曾经受过的苦难,再看看我们今天取得的成就,心里就激动,我们世世代代都不能忘记国耻呀!”

  畹町,傣语意为“太阳当顶的地方”。横跨中缅界河的畹町桥,是“抗战运输生命线”滇缅公路中国段的终点。滇缅公路于1938年建成通车后,许多南洋机工经过畹町桥回国参加到运输国际援华物资的战斗中,大批国际援华物资经过这里运往中国抗日战场。1942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十万中国远征军踏过畹町桥出境抗日。畹町于1942年5月3日沦陷于日军铁蹄下。1944年5月,中国远征军强渡怒江成功,相继收回怒江西岸失地。中国抗日军队在畹町各族人民的支援下,于1945年1月20日将日寇赶出了国门。全国抗日军民备受鼓舞。

  畹町的国外邻居——缅甸九谷市的政府官员也来到畹町参加了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一位缅甸官员说:“中缅友谊长青,我们很高兴与中国人民一起庆祝抗日战争胜利。”

  60多年前,畹町桥上驶过的滚滚车流大多载着军用物资。今天,海产品、农产品、轻工业品等中缅贸易物资是进出畹町桥的“主角”。畹町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李林章说:“近年畹町口岸进出口贸易额年递增20%以上,畹町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